近期在社交媒體上有不少網紅(KOL),而他們都是讚好或追蹤人數較多。網紅時代的來臨,不少人更注重讚好,而因此亦萌生了不少賣家,用錢買賣讚好與追蹤人數。日本有一位媽媽表示,利用Instagram的分身帳戶為客人讚好,最高可達月入8萬日圓(約5876港元)。

NHK節目訪問買賣讚好行業 家庭主婦擁200個IG帳號

NHK節目《Close Up現代+》(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訪問了買賣讚好的新興行業,節目首先以Instagram為切入點,訪問了一位家庭主婦,家庭主婦是以買賣讚好或追蹤人數為其兼職。而在節目中,這位家庭主婦亦出示了她的手機,而其手機上有大量的icon連到不同Instagram帳號,部份更以「特別」和「優質」來分類。而節目中她亦有透露正管理200個帳號。

Facebook版Memoji出咗啦!2步設計獨有虛擬替身 可當Stickers、頭像 仲有...

NHK節目訪問買賣讚好行業,家庭主婦擁200個IG帳號作兼職
NHK節目訪問買賣讚好行業,家庭主婦擁200個IG帳號作兼職 (圖片: NHK日本電視台)

Instagram買賣讚好 最高可達月入約5876港元

這位家庭主婦更透露,一般是從中介公司收取案件,例如:要求她為某個帳號,增加105個追蹤者。另外,他亦有接一些留言的工作,如:留言要稱讚照片時髦或帥氣。但她亦坦言就算她不認同也好,她亦會照樣留言。

而家庭主婦被問到為何會投身買賣讚好行業中,她表示因平時要照顧孩子。而且少有職業可讓她可同時進行,並且賺取這麼多金錢。而加上新冠疫情關係,令家庭收入減少,而賣讚好令她可多一點養育孩子的費用,最高可達月入8萬日圓(約5876港元)。

賣like師可月賺近3萬港元

而且原來更有公司更把讚好等寫成程式,讓電腦自行替相關網頁或帳號增加瀏覽量或讚好數量。而在節目中受訪中介公司亦透露,遇上大企業的話,一單生意可賺過百萬日圓,而且其服務對象更有些是誰也聽過的名人或大公司。中介公司更透露,大部份按讚員其實是家庭主婦或是學生,最高可月賺40萬日圓(約29,426港元)。

Facebook正式在50多個國家推出Reels視頻服務 對標競爭對手TikTok

大公司或名人都會買like 2大原因

節目中亦訪問了2個購買讚好、留言或追蹤的Instagram用户,了解其為何會買讚好。

  • 增加知名度
    其中1位是酒吧的老闆,他認為這類服務如同廣告,網民看見追蹤數目後便會覺得這家店十分受歡迎,於是也前來光顧。
  • 獲得更多關注
    另一位受訪者則透露,希望獲得更多關注。受訪者表示,但事實是事與願違,因縱然追蹤者增加了,但讚好數目並沒有增加。如:追蹤者人數(20萬人)比like數(約200人)多的不自然現象。令其為免被發現買追蹤者的事實,便為每一個發文也會買like。

2大方法拆解買讚或追蹤者帳户

市面也有公司提供分析服務,讓客人可以查看特定帳號有否買讚好的情況。如以下2個情況:

  • 突然增加大量追蹤者
    例如:一個不足2000追蹤的帳號突然某天增加了10000個追蹤者,便很大機會是購入了。
  • 分析其追蹤者的所在地
    例如:帳號的所有發文都是以日文發出,但其追蹤者大部份都是外國人等。
    分析其追蹤者的所在地,可得知帳號是否買like。
    分析其追蹤者的所在地,可得知帳號是否買like。 (圖片 : NHK日本電視台)

提供分析服務公司表示,也會分析帳號的閱覽數及like數,如果like數大幅高於閱覽數也是不正常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