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自己孤獨嗎?心理壓力和情緒所造成的健康威脅不容忽視!長期孤獨會損害人們身心健康,令人更容易得病。有研究指,長期孤獨所造成的影響就像每日吸15支煙,導致早死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孤獨感甚至有可能比肥胖或抽煙更有害。

長期孤獨的人猶如每日食15支煙

英國組織「Jo Cox Loneliness Commission」一份研究報告指,長期孤獨的影響就像每日吸食15支煙,同樣有損健康,社交孤立(Social isolation)會增加人們3分之1早死風險。研究團隊指出,孤獨對人類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有毀滅性的影響,後果比肥胖問題更甚。

研究發現,英國有900萬成年人經常感到孤獨,當中400萬人是長者。超過一半成年人表示自己難以承受孤獨感;65歲以上人士當中,有76%稱因為不想成為負擔,而難以承認自己有孤獨感。

研究提出孤獨成為了一種社會流行病,人們傾向獨自生活、在家工作、與智能手機做「朋友」,均令人們失去與社會聯繫的機會。

失眠治療|睡眠質素差?數綿羊不但無用仲有反效果!5大睡覺冷知識+8招助眠方法

各方均需行動解決孤獨感

成立此組織的英國國會議員呼籲國家政府採取行動,例如提供資金解決國民的孤獨問題。報告指出,雖然政府不能獨自解決此問題,但卻能成為關鍵角色,促進各方的行動。報告表明,解決孤獨感是全部人的責任,需要個人自身、政府、僱主、企業、民間社會組織、家庭和社區等共同合作,採取積極行動以改變人們的態度和行為,以消除孤獨感。研究人員建議大眾應密切關注朋友、親戚和鄰居的心理狀態。

印尼「新冠肺炎詛咒比賽」 望咒罵病毒能助人擺脫沮喪 專家:5招減低負面情緒

社交孤立與死亡風險成正比

社會隔離(Social isolation)即是脫離了社會聯繫、制度連結及社區參與。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AJPH研究指出,社交孤立會造成的健康風險與吸煙和高血壓所引致的死亡率相若。研究指出,社會隔離因素包括未婚、少參加宗教活動、缺乏社交活動、缺乏與朋友和家人互動等。

一個人可唔出街幾多日 長期困家增負面情緒 港大專家教你5招解困

社交孤立越嚴重 患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率越高

研究有16,849位參與者,並利用社交網絡指標(Social Network Index,SNI)作評估工具,以檢視參與者有否出現社交孤立的狀態。結果分析後發現,社交孤立與死亡風險成正比,即社交孤立程度越嚴重,死亡風險越高。另外,在社會上最孤立的人群中吸煙率最高,最孤立的女性患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的比率亦較高。相比之下,與社會聯繫較多的人,患肥胖症的機率會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