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本港疫情逐漸受控,但樓價仍呈跌勢,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報380.6點,按月下跌近1.1%。而首3季的交投方面,一手樓成交宗數較上年同期大跌逾4成,但二手樓成交則逆市升14%。展望第四季樓價可望回升,而交投也轉趨活躍。

樓價連跌兩個月 8月按月再跌1.1%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最新數據,8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0.6,按月跌1.1%,連續兩個月錄下跌,跌幅亦屬近6個月最大,按年則跌1.96%,與去年5月歷史高位的396.9點比較,樓價更跌了4.1%。而今年首8個月,樓價升幅放緩至0.37%。

投資高手 200多呎上車盤變出千萬豪宅 專家拆解將軍澳樓盤 值得投資的3個原因

香港平均樓價972萬元 全球最貴 以基層最低工資37.5元計 不眠不休不吃不喝 至少做足29.6年

1,722呎或以上大型單位跌幅最多

而按單位面積計,面積1,722方呎或以上的E類大型單位跌幅最多,8月售價指數309.2點,按月跌約2.1%。面積431至752平方呎的B類單位,樓價按月跌1.2%,面積753至1,075平方呎的C類單位,樓價跌1.5%,面積430平方呎或以下的A類單位,樓價按月跌0.7%。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租金方面,8月整體住宅租金指數報181.7點,按月上升約0.39%,已連升3個月,按年則跌約9.2%。

首三季一手樓成交量按年大跌逾4成

在首3季的單位成交方面,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本年截至9月28日,一手住宅註冊量錄9,991宗,較去年同期約16,939宗,按年大跌逾41%。而二手住宅註冊量錄34,150宗,較去年同期約31,360宗,按年升近8.9%。若以十大屋苑計算,同樣超越去年同期,當中新都城按年更高出逾4成半,升幅為十大之首。

二手住宅註冊宗數在疫情下,能按年錄得明顯上升,是因疫情令發展商推盤減慢,在剛需帶動下,購買力轉而投入了二手市場。

布少明:疫情受控料第四季報復式入市

展望第四季樓市,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隨着疫情受控,限聚令可望放寬,預測累積多時的樓市購買力湧現,市場有可能出現報復式購買,預計各區一手盤和二手盤的交投都會變得活躍。

布少明指,第四季將會有逾1萬個一手盤推出,預計下季的成交量可回升至6,000宗水平,全年一手住宅交投料達1.6萬宗。而二手盤,他則預計第三季約有1.3萬宗成交。另外,隨着下季交投轉趨活躍,布少明預計樓價會回穩,其中1,000萬以下的中細價單位,樓價會明顯回升。

新界區成一手樓焦點

布少明又認為,在二手樓市場上「會區區都旺」,而一手盤方面,不少買家會聚焦在新界區,包括帝國集團及香港小輪合作發展的屯門青山灣新盤帝御金灣,及港鐵及新世界合作發展、目前已獲批預售樓花的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柏傲莊。另外,何文田的128 Waterloo,也屬市場焦點新盤。

樓價連跌兩個月 布少明:料第四季報復式入市 有一區新盤最旺
布少明認為,第四季樓市會復甦,一手和和二手盤的交投均會回升。(圖片 : 美聯)

陳永傑:第四季樓價或較現時升5%

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就預測,第四季的樓價會較現時上升約5%。至於成交量方面,他認為因受之前的疫情影響,推出的一手盤數量不算多,預計第四季只有約4,000宗的成交。他亦認為,二手交投雖會繼續復蘇,但也不會太高,因持續受辣招影響而且按揭成數近期也沒有放寬,預計每月成交有3,500至4,500宗。

而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就相信,隨着9月份疫情轉緩,樓價於9月及10月可相繼先止跌、再回升。但擔心若疫情反覆,甚至爆發第四波疫情,樓價則恐受壓再跌3%。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