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宣布,將生產10億劑以鯊魚提煉「角鯊烯」而研發出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但此舉或會殺害50萬條鯊魚。美國有保育組織對此表達憂慮,並在網上發起聯署呼籲藥廠停止使用「角鯊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球每人接種2劑疫苗 即需屠宰50萬條鯊魚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今年5月表示,計劃於未來生產10億劑新冠病毒疫苗,當中會使用到「角鯊烯」(Squalene)。不少研究顯示,要令人體完全對新冠病毒免疫,每人可能需接種2劑疫苗。事件引起美國加州的鯊魚保育組織「鯊魚同盟」(Shark Allies)關注。組織估計,提取一噸角鯊烯需要2,500至3,000條鯊魚。若只計算提供給美國染疫患者所使用的疫苗量,恐要殺死超過2.1萬條鯊魚;若以全世界範圍計算,讓全球人口接種一次含角鯊烯的疫苗,或需屠宰約25萬條鯊魚才能獲得一定劑量;如全球每人接種2劑疫苗,即代表需要殺害大約50萬條鯊魚。

新冠肺炎|日本成功研發「TRAP提示法」可加速製造新冠病毒人工抗體 有助開發新藥

網上聯署停止使用「角鯊烯」作新冠肺炎疫苗

組織擔憂殺害巨量的鯊魚會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組織目前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停止使用鯊魚體內的角鯊烯研製新冠肺炎疫苗。

另外,組織憂慮鯊魚肝油的需求急增會令一些漁業監管不嚴密的國家出現過量宰殺鯊魚的危機,進而威脅到很多富含角鯊烯且被列為易危物種的鯊魚,如大西洋刺鯊。組織建議可使用其他合成或基於植物的替代品,以取代需由鯊魚提煉的角鯊烯。

逾2萬人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新冠疫苗最快年底上市 疫苗預計價格披露

倡植物萃取以取代「角鯊烯」

組織創辦人兼執行董事布倫德勒(Stefanie Brendl)稱,人們不能從野生動物中持續獲取資源,尤其是無法大量繁殖的頂級捕食者,例如鯊魚。

她表示組織無意阻礙或減慢任何新冠肺炎疫苗和關鍵療法的開發和生產。但她強調,希望人們在利用「角鯊烯」的同時可進行非動物原材料的測試,以盡快找到「角鯊烯」的代替品。組織呼籲,未來研發疫苗測試時,可考慮使用植物來源,如從植物萃取。 

流感疫苗2020懶人包|注射後有2星期高危空窗期 副作用、診所資助價格、免費接種高危人士一覽

「角鯊烯」可作癌症的輔助療法

角鯊烯是一種從鯊魚肝臟中提取的天然油脂,常見用於食品、化妝品、非處方藥和保健品,提煉後可用於藥物以及疫苗。角鯊烯具極高醫學價值,現時有幾款疫苗均含角鯊烯成份。角鯊烯可通過產生更強勁的免疫反應,以提高疫苗效力,從而大大增強人體免疫力。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一篇論文《Squalene And Its Potential Clinical Uses》指,角鯊烯的主要治療用途是作為多種癌症的輔助療法(Adjuvant Therapy)。在動物實驗中有證據表明其具有抗癌特性,但目前尚有人體試驗可驗證角鯊烯可有助於人類治療癌症。另外,角鯊烯或對降低膽固醇藥物的作用有極大的增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