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天氣酷熱多飲水助身體散熱,以免中暑或出現熱衰竭症狀。不少新手爸媽都會有同一個疑問,「究竟bb需要飲水嗎?」老一輩總會認為初生嬰兒跟成年人一樣都是多喝水是有利無害的事,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世衛:初生嬰兒只需「純」母乳餵哺

夏日炎炎,多飲水可免中暑!不過,多飲水卻不適用於初生嬰兒上。因為,6個月以下的嬰兒是不用喝水的,由於不論是配方奶或是母乳,當中所含的水量已足夠嬰兒每日所需,初生嬰兒是不需要額外補充水份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以純母乳餵哺。由於母乳中有80%為水分,已足夠為嬰兒補充水份。

「加固」後可少量喝水

至於飲用配方奶的嬰兒,如有按照包裝上的指示來沖調,那麼水份是足夠。而6個月後的嬰兒如已開始「加固」(進食副食品),則可以少量喝水。

更多內容:員工福利|香港迪士尼增2天有薪「充電日」、5日侍產假變3星期育兒假!全球11個特別假期一覽

錯誤認知:飲奶粉會熱氣所以要多飲水

不少新手爸媽總會聽到身邊長輩指「BB飲奶粉好熱氣,要飲多啲水先得」,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指出不同牌子的配方奶粉均會標示水與奶粉的比例,正常來說奶粉比例佔13%,而水份佔87%。因此無需為飲用配方奶的嬰兒額外補充水份。

台食藥署:過度喝水導致水中毒

食藥署亦指出由於1歲以下的初生嬰兒的腎功能仍未完全發育,如讓嬰兒一下子喝大量水,腎臟無法即時排出過多水份,引致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會降低,嚴重時有機會導致腦水腫(即水中毒)。食藥署亦指出只要每日總奶量是足夠,家長便不用擔心孩子有缺水問題,也不用額外予開水給嬰兒飲用。

4個BB缺水特徵

  1. 小便次數過少、顏色深黃
  2. 眼淚少
  3. 皮膚乾燥
  4. 嘴唇甩皮
中暑, 飲水, 初生嬰兒, 世衛, 加固, 初生嬰兒飲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圖片:unsplash
中暑|初生嬰兒要飲水嗎?飲得多致腦水腫?世衛:6個月以下只需純母乳|4個缺水特徵

如家長擔心嬰兒是否有吸收足夠的水分,不妨參考以下的缺水特徵:

幼兒缺水特徵(1)小便次數過少、顏色深黃

一般來說,嬰兒每天至少要用6條尿片,如身體意識到缺水時,會自動調節令小便減少;家長亦可以留意小便顏色是否淺黃色,代表嬰兒身體有足夠的水份;如顏色為深黃色及尿味重,表示寶寶水份不足,父母要適時為他們補充水份。

幼兒缺水特徵(2)眼淚少

嬰兒經常都會有大哭的時候,如家長發現孩子用力地哭時,卻沒有太多眼淚,原來亦是缺水的特徵之一!

更多內容:家居安全|幼童3大家居意外陷阱!消防處:燙傷勿冰敷、中毒勿扣喉

幼兒缺水特徵(3)皮膚乾燥

一般嬰兒的皮膚既白滑又光澤,代為他們有充足的水份;如身體缺水,便會明顯地皮膚乾燥。

幼兒缺水特徵(4)嘴唇甩皮

如家長發現嬰兒經常舔嘴唇,亦是缺水特徵之一!因為嬰兒是感到口乾才會下意識做這個動作。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