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強積金)9月數據陸續出爐,月內由於美股及港股市場波動,打工仔每人平均最多蝕5,668元;以資產類別計,港股基金及美股基金最傷,均跌逾5%。美國大選在即,中美科技戰持續,加上環球疫情未能受控,專家薦攻守兼備強積金實戰操作。

螞蟻擬10月招股 6主權基金捧場多人爭 未抽新股 先炒定兩隻受惠股

駿隆:強積金9月人均蝕5,688元

本港多家機構發布9月強積金MPF數據,其中財富管理顧問公司駿隆公布,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充滿不確定性,包括歐洲疫情反撲,進一步的封鎖措施可能再次帶來衝擊,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尤其可能影響中美關係,故整體9月表現回落。

截至9月23日,月內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挫2.4%,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蝕5,668元。總計年內至今,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仍升1.4%,人均賺3,196元,整體正回報收縮。

以資產類別計,其中跌幅最大為香港股票(指數追蹤)基金跌5.3%;香港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股票比例80%至100%)及預設投資策略(核心累積基金)分別跌3.1%、3.2%及3.3%。

螞蟻傳中秋後招股 銀行鬥加港元定存息吸資 年息跑贏iBond保證回報!1年袋10,500元息

晨星:MPF連升5個月後轉跌

晨星統計顯示,截至9月22日,9月整體強積金平均下跌1.97%,為連升5個月後轉跌。以7月底強積金總資產10,085億元、計劃成員總數436.5萬人計,9月人均賬面虧損約4,552元。

至於第三季,平均回報為4.62%,人均賬面賺10,674元;而今年截至9月22日止,打工仔仍錄得2.58%平均回報,人均賬面約賺5,961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9月美股基金平均下降5.7%

9月份強積金錄得跌幅,主要受股票表現欠佳拖累,月內除日本股票基金有2.45%的增長外,其他股票基金的回報大部分下跌,其中跌幅最大是美股基金,平均下降5.7%;其次為香港股票基金,挫4.25%。

第三季整體強積金平均回報仍錄4.62%,按資產類別計,以亞洲不包日本的股票基金表現最佳,回報高達9.95%。

其次為亞太區不包日本股票基金,平均回報8.55%;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基金為8.19%,但季內香港股票基金平均回報僅3.87%。季內回報最低的是港元貨幣市場基金,只有0.08%

匯豐無息派兼股價大插水|同樣10,000元入場費|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有一種是零風險

王良享:美國大選後再建立美股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表示,早於三個月前便建議第三季減持美股及高科股,待美國總統大選前後市埸下跌後於低位再建立美股,特別是科技股的部位。

他強調,現時此策略仍然不變,原因是高科技股如蘋果(Apple)及亞馬遜(Amazon)等已曾回調20%,現價已不應該再沽美股或港股。

在他認為,市場就美國總統大選有不確定性而減持高估值股份是意料中事。不過,縱使兩個壞情況出现,即選舉爭議或民主黨全勝——白宮及參、眾兩院,其殺傷力亦因為市場曾經預示而減低。

美國選舉後 環球股票投資增至55%

因此,基於今年底明年初將有疫苗面世,抬高風險胃納,美國總統選舉後環球股票投資增至55%,分別是美股15%、港股15%、A股15%、亞洲新興市場10%。

他個人認為拜登當選機會較高,但參議院仍是共和黨佔大多數。拜登上台,意味着美國單邊主義減弱,有利新興市場,拜登曾表示重啓中、美談判及減關稅,中國A股明年可再試2015年高位。

MPF組合 10%投資於黃金

港股中,科技股見底隨中國增長回復7%以上而上升。反而美股可能因拜登的福利主義向企業及富人加稅而升幅有限。

債券方面25%,仍然偏好亞洲本幣三至五年債5%、美國五年投資評級邊緣BBB債10%及人民幣點心債/內地A至AA三年債10%。

其餘10%仍然投資於黃金內,金價目標看2,100美元;5%新加坡房地產信託基金;4%澳元。

王良享薦美國大選後MPF組合:

  • 環球股票投資:55%(美股15%、港股15%、A股15%、亞洲新興市場10% )
  • 債券:25%
  • 黃金:10%
  • 新加坡房地產信託基金:5%
  • 澳元:4%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盤點跑贏恒指本地公用股|7選1 股息率達7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