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安終將28年前、殘殺南京醫學院學生麻某緝拿歸案。破案當然歸功公安幹警廿多年的鍥而不捨,其次是拜DNA指紋技術之賜。四年前甘肅白銀市連環殺人犯高承勇也因著DNA指紋術被定案正法。

從精液中發現的抗衰老物質!亞精胺神奇功效:防脫髮、改善高血壓、抗癌|健康基因

DNA指紋術能將罪犯繩之以法 

的而且確,過去30年,DNA指紋術在破案緝兇中屢建奇功;由諸如一滴血跡、一根頭髮中獲取的DNA指紋往往能將罪犯繩之以法、還無辜者清白之身。20年前,筆者在中大任教時,也曾助港府一臂之力,利用DNA指紋術術將一罪犯繩
之以法,並就此撰文發表在著名醫學雜誌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

科學的指紋鑑定技術始於上世紀初,得力於指紋辨別技術的建立。近年,立足人類遺傳學基本原理並集現代科學技術成果於一體的DNA指紋術,已為法醫鑑定涉事人所用,因為該技術的優點包括資料可靠、樣品用量少、成本低,以及測定快速等。

DNA去氧核糖核酸是所有生物遺傳信息的載體 

再說DNA(Deoxyribonucleic Acid),中文稱去氧核糖核酸,幾乎是所有生物遺傳信息的載體。其基本組成單元是四種去氧核苷酸,即:

  1. 去氧腺苷酸
  2. 去氧鳥苷酸
  3. 去氧胞苷酸
  4. 去氧胸苷酸

除同卵雙胞胎外 每一個體的DNA都有差異 

這四種去氧核苷酸的不同排列組合造就形形色色的大分子多聚物DNA。人體絶大多數器官中的每一個細胞含有高達4x10對去氧核苷酸,分布在23對(46條)染色體上。每對染色體均由父母各隨機提供一條染色體組成,因此僅一對父母所含的染色體就可形成4個不同的後代。

所以,除了同卵雙胞胎外,每一個體的DNA都有差異。換言之,世界上每個人的DNA都獨一無二,故以DNA指紋便可準確鑑別每個人。而DNA指紋術與傳統指紋術毫無共通之處。

幾根頭髮、些許表皮 都可驗明正身 

一個人至少有3x10個細胞。所有細胞都由同一枚受精卵發育分化而成,因此全身各組織(精子或卵子例外)的DNA雷同。所以,個體之識別並非一定要取血不可,幾根頭髮、些許表皮已足敷所用。同時終其一生,人的遺傳物質始終如一
,基本無甚變化,故生前(胎兒)死後(屍體),一樣可以驗明正身。

DNA指紋族譜術鎖定罪犯 

近年,DNA指紋族譜術興起,更可從與罪犯有血緣關係的遠親之DNA順藤摸瓜,剝絲抽繭,在茫茫人群中鎖定罪犯。破案方法的原理也是基於血親DNA相似程度遠比旁人高幾百倍、幾千倍甚至幾萬倍。當然,血親DNA樣本離罪犯的親
緣關係愈遠,罪犯的家庭成員愈多,所需要梳理的嫌疑犯數目也就更多。

但綜合其他線索如作案時間、地點和罪犯的年齡、性別等,罪犯的落網雖不像按圖索驥那麼簡單,但甕中捉鼈指日可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