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已破100萬,而香港疫情經歷第3波現時亦開始緩和。而有些國家或地區在全球疫情反覆的情況下,亦能保持本土零確診。到底他們是如何防疫令疫情沒有蔓延至社區?而《香港財經時報》再次整合了9月份亞洲最強防疫頭5位,到底相比8月排名有沒有變化?

第5位:台灣 —160天本土零確診 (截至2020年9月29日)

台灣在早期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時,已實施封關措施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在社區爆發的機會。而且在 3 月 19 日台灣外交部宣佈,凌晨零時起非台灣國籍一律限制入境,而所有入境者均須接受 14 天居家檢疫。

而在香港第3波疫情期間,台灣經考量後在7月22日在「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移除了一些有本土病例持續增加,且疫情維持上升趨勢的國家或地區。如下:

  • 低感染風險國家或地區: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或地區: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

而且保持封關措拖,並且就多宗由菲律賓到香港及台灣染疫,因此亦對此加強了對相關的檢疫: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而且未持有台灣居留證的外國籍人士,仍須提供登機前3日內之COVID-19檢驗陰性報告,才能登機、轉機及入境台灣,並於入境後進行居家檢疫14天等措施,令其能保持160天本土零確診。

而現時台灣已開放高中以下境外生回台就學,包括陸港澳籍身份學生。而且有留台學生表示,在那邊可開始不用戴口罩。

袁國勇:第三波疫情受控僅慘勝一場 料秋冬再惡化 邊境控制須滴水不漏

第4位:老撾 —— 170天本土零確診 (截至2020年9月29日)

老撾累計本土或輸入個案只有23宗,而最近一宗是由台灣輸入。老撾目前雖暫未傳出確診案例,但其政府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寮國政府業於2月2日頒布命令:

  • 暫停所有與中國邊界關口的旅遊簽證核發。
  • 寮國航空暫停永珍飛往中國3個城市(常州、上海、杭州)的航班。

另外,老撾於3月18日宣布實施數項措施,其中包括:

  • 暫時關閉邊界檢查站
  • 暫停核發落地簽證,包含電子簽證以及邊境檢查站的簽證核發業務,為期30天
  • 加強在指定醫院和各省醫院醫護人員之防疫準備工作。

由於目前疫情未見明朗,老撾上述規定並未設立終止日期,未來視疫情發展,可能採取更嚴格入境措施。而老撾航空公司於5月4日亦宣佈無限期延遲所有國內和國際航班復航計劃,就算是第3波爆發時期亦是保持相關措施。

老撾在5月18日後,多數小學和中學畢業年級學生已返校復課。而老撾總理通倫6月10日在首都萬象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老撾取得了抗擊新冠疫情的初步勝利,而其後亦只有少量輸入個案。

魚檔共用毛巾藏爆疫風險 袁國勇:情況似森林大火 蘭桂坊旺場恐出事

第3位:澳門 —— 192天本土零確診 (截至2020年9月29日)

澳門是唯一沒有全面封關的本土零確診,但政府在一開始已推出大量圍堵措施。而睡在5月1日澳門健康碼正式實施,所有由內地入境澳門的人士,均須持有7日內病毒核酸檢測證明,有關證明可以以澳門健康碼或粵康碼顯示。若未能出示上述核酸證明者,澳門居民須即時接受核酸檢測,非澳門居民可被拒入境直到現在,包括在香港第3波疫情期間。

澳門近半年零本地確診 即日起與內地全面通關 只需3樣證明便可旅遊

而且澳門已開始恢復上學等,澳門的市民已不用強制戴口罩,只是在指定地點,如:交通工具、醫院等才。早在8月12日起,澳門政府便恢復辦理珠海市居民)赴澳門的旅遊簽注。另外,在8月26日起已恢復辦理廣東省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但澳門至今仍保持零確診紀錄已178天(近6個月),而在9月23日更擴至恢復辦理全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除香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2位:蒙古 —— 從沒本土確診個案(零本土確診)

截至9月21日為止,蒙古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有312宗,但所有病例均屬境外輸入,而由新冠肺炎未出現本土病例,並維持零死亡率。防疫成果令外界刮目相看。

根據教科文組織(UNESCO)公開信息,蒙古是世界上第一個實施全國性的學校關閉措施的國家,甚至早於中國大陸、韓國、伊朗、意大利、日本或香港。雖現時蒙古有大量境外輸入個案,但其仍然處於防控高度戒備狀態,所以亦減低了社區爆發的情況。

在香港爆發第3波疫情期間,蒙古政府在7月10日、7月29日,宣佈延長疫情防控高度戒備狀態期限,期間停止體育場館、遊戲廳、酒吧等密閉場所聚集性活動。

而NYAMKHUU院長表示:「國家傳染病中心負責蒙古所有確診病患的隔離治療扮演關鍵角色。蒙古政府自1月底開始採行嚴格的防疫措施,迄今成效良好,但疫情仍未平息,大家仍需攜手努力。」

第1位:北韓 —— 從沒本土確診個案(零本土確診)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的衛生危機,北韓政府有關當局從今日1月22日起,將會無限期取消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所有外國遊客入境北韓的安排,直至另行通告為止。而北韓是全球第1個全面封關的國家,亦令其成為唯一沒有任何本土確診個案或境外輸入的國家。

但是北韓因應早前一名脫北者返國後,出現疑似新型肺炎的病徵。而在7月24日北韓政府把應急防疫等級提升至最高級別,並發布特別預警,封鎖開城所有出入關卡。

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韓咸鏡北道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北韓會寧市社會安全部已發佈緊急公告,直到新冠病毒疫情消失前,嚴禁北韓民眾靠近中朝邊境,「一旦有人靠近中朝邊境沿線地區1公里內,不問理由開槍擊斃」,而該禁令已在8月26日晚間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