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波疫情期間,多個街市爆確診個案,其中更有魚檔攤販中招,港大的團隊發現,魚檔會提供給客人共用的毛巾抹手,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港大揭街市不少魚檔提供共用毛巾

港大抗疫最前線》團隊日前走訪中西區、油尖旺區和葵青區四間街市的魚檔,發現當中3個街市的大部分魚販,會提供共用毛巾,供顧客揀魚後抹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中表示,以往他視察街市時魚檔都好乾淨,當時未有發現共用物品的情況。但有市民觀察到魚檔抹手布的問題,團隊接到來信後便到四間街市魚檔視察,發現的確有此情況。

港大參與國際研究發現 逾10%新冠肺炎嚴重患者 會攻擊自身免疫系統

牛津疫苗獲准恢復臨床實試驗 袁國勇:不會對疫苗失去信心

毛巾發黑有污漬 袁國勇憂增交叉感染風險

港大的團隊亦發現,部分共用的毛巾上附着污漬且發黑,袁國勇認為,魚檔共用毛巾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患者或會用手抹口鼻,手部容易存在病毒,而且魚檔潮濕和低溫,讓病毒可長時間存活,經觸摸或動物而擴散。」

他建議,魚檔應該提供一次性紙巾給顧客擦乾手,減少交叉感染,而非提供共用毛巾,他又認為市民最好是不要徒手觸碰魚類,而魚類在食用之前一定要煮熟,並減少生食和熟食以及廚具之間的交叉感染。

袁國勇:情況好似森林大火唔要得

他又提醒,市民外出時最好自備物資,不要共用街市檔毛巾或其他器具,「共用情況好似森林大火,喺疫症情況係唔要得。」他更形容,「抹完魚又摸毛巾,魚檔會變疫症中心」。他續指,因武漢、北京及香港街市魚檔均曾出現疫症爆發,所以特意通知香港市民留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袁國勇亦提到,共用器具情況亦有在醫院出現,舉例指一個病房會共用一至兩個量血壓工具,他曾就此去信醫院管理局建議改善,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會考慮作改善。

袁國勇見蘭桂坊人頭湧湧擔心出事

特首林鄭月娥指防疫措施下周會大致維持,但有不少聲音希望再放寬,袁國勇表示,即使政府要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對控制高危情形要有針對措施,如將脫口罩的時間減至零、禁止在室內脫口罩進食,或者加強室內的空氣流通。他又指,留意到近日蘭桂坊人頭湧湧,當中不少人也沒遵守限制措施,認為很容易「出事」。

袁國勇坦言,「政府唔係咩都問專家」,因專家主要和政府講解科學及醫學原則,而社經、民生影響並非專家的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