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電價計劃實施了逾兩年,屬本港推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一步。在計劃下,在其處所安裝太陽能光伏或風力發電系統的人士,能以一般電費最高五倍的水平,向兩電售賣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以鼓勵再生能源的使用。而安能再生能源公司行政總監李安傑(Jeff),當時看準機遇搶攻本地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市場,更殺出一條血路,公司在疫情下生意仍持續增長。

上網電價推行看好前景 促李安傑進軍太陽能系統生意

在澳洲修讀銀行及金融學的Jeff,受當地環保理念薰陶,因此萌生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初衷,「在澳洲太陽能的使用非常盛行,兩間屋便有一間屋裝了太陽能板,而自己作為一名父親亦希望能為環保出一分力,所以便決定成立太陽能系統安裝工程公司。」

【BT專訪】亡父患癌經歷啟發 建築女王馮雯熙踩過界 做健康飲品生意

從公司秘書了解上市公司運作 魏偉峰:疫情下有一類企業更賺錢

當然,除了覺得能為環境作貢獻外,因適逢港府在2018年推行上網電價,Jeff在成立公司前亦看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的市場,加上自己之前曾做過工程生意,對系統安裝有一定認識,計算過之後認為行業大有前景,因此聯同另外3名拍檔在2018年年初開設了公司。

行業市佔率達4至5成 逆市生意升100%

Jeff指,公司會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太陽能系統安裝服務,包括為客人的建築度身設計方案、太陽能板系統安裝以及系統測試,確保客人的太陽能系統符合標準,安全地連接到電力公司的電網。為了提供更好的產品給用戶,Jeff的公司更取得了全球最大太陽能板生產商晶科能源(Jinko Solar)的香港官方代理權。

安能再生能源把握2018年上網電價實施的機遇,成功搶佔太陽能系統工程市場,CEO李安傑就認為新界地區的電網過舊阻礙太陽能在港的發展,建議政府翻新。
李安傑在成立公司時,已看好太陽能市場的發展。(圖片 : HKBT)

Jeff的公司把握住上網電價帶來的商機,有更多村屋居民及商廈有應用太陽能的需求,在太陽能系統的工程上搶佔4至5成的市佔率,即使2019年本港發生反修例運動以及在今年爆發疫情,但Jeff的公司短短兩年中亦逆市錄達1億生意額,其中今年的營業額更較上年增加了100%,公司由剛成立時的4人團隊,發展到現時60人規模。

上網電價正式收錢 申請至掛表需時起碼4個月

Jeff表示,一般太陽能系統要接駁到電網才開始上網電價的收費,由申請至掛表收到錢,一般需時4至5個月。他解釋,用戶申請安裝後,電力公司會進行審批,審批完成後他們才能正式動工安裝太陽能系統,之後要進行測試及完成報告,證明系統符合標準,然後電力公司再排期到現場再做一次測試。完成測試沒問題後,才能掛錶收取上網電價的錢。

Jeff表示,理解為何整個過程所需時間要這麼長,「因為即使電力公司咁大嘅公司,都冇咁龐大而且有經驗的人手,去測試太陽能系統,應付一下子增加咗嘅申請。而且即使係工程師,都要需要進行相關訓練才能去做太陽能系統嘅測試。」但Jeff指,現時太陽能發電系統正式掛錶所需的時間已有改善,較初期快了一至兩個月。

香港太陽能發展 大城市中最落後

Jeff又認為,香港在太陽能的發展上,在已發展的大城市中算是最落後。他舉例指,澳洲有超過一半的電力由以太陽能為主的可在生能源生產,而鄰近的新加坡及台灣等城市也有2%至3%。

安能再生能源把握2018年上網電價實施的機遇,成功搶佔太陽能系統工程市場,CEO李安傑就認為新界地區的電網過舊阻礙太陽能在港的發展,建議政府翻新。
Jeff認為本港在可再生能源發展上較落後,對於太陽能在港的發展,他提出4點建議。(圖片 : HKBT)

但相較之下,本港環境局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中,希望2023年本港能做到1.5% 的電力由太陽能發動。Jeff認為,即使能達到這個目標,但這個比率相較其他大城市是較低的水平。而當初Google及fb的數據中心未有選擇落戶香港,很大程度上因為本港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遠低於他們的標準。

Jeff認為,香港是作為是已發展的大城市,同時也簽了巴黎協議,有責任推動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盡大城市的責任,為環保出力。

新界電網舊阻太陽能發展 李安傑提4建議

Jeff又指,雖然看好太陽能未來的應用和發展,但部分地區電網過舊,是對本港太陽能發展的最大阻礙之一,「現時約有1萬多宗安裝太陽能裝置接駁到電網的申請,主要集中在地方較大的新界區,但因部分地區的電網較為舊落後,未能負荷到太多太陽能系統的安裝,所以部分居民被電力公司拒絕了安裝申請。」

Jeff認為,若政府想擴大本港太陽能的應用,有4點需要做:

  1. 盡快升級新界地區的電網跟上現時的安裝需求
  2. 提高上網電價,增加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經濟誘因
  3. 在荒廢農地安裝太陽能系統有更清晰指引,並作出放寬,當中到底哪個部門負責更要清楚訂明,令申請更容易及方便
  4. 現時上網定價計劃為期至2033年,可將完結年期延長,令太陽能系統接駁到電網的住戶可有更長時間收錢

上網電價提升增加吸引力

現時的上網電價按發電量定價,系統發電容量等於或小於10千瓦為每度電5元;系統發電容量大過10千瓦(10kW)但不超過200千瓦(200kW)為每度電4元;系統發電容量大過200千瓦(200kW)但不超過1兆瓦(1MW)為每度電3元。Jeff認為,雖然現時的定格合理亦算吸引,但仍有調升空間,如可按發電量定為每度電6元、5元及4元。

Jeff指,上網電價調升後,除了提高安裝太陽能系統的經濟誘因外,亦能令遲了安裝的用戶,即使計劃在2033會到期,但期間都能有一個合理回報。

安裝太陽能系統回本期由10年縮短至4年

政府在推出上網電價時,曾估計用戶安裝10年後才能回本,但Jeff表示,隨着科技水平提升,太陽能晶片的效能大幅提高,發電量大增,「以我哋公司所用的太陽能晶片為例,發電量只需4至5年就能回本。」

安能再生能源把握2018年上網電價實施的機遇,成功搶佔太陽能系統工程市場,CEO李安傑就認為新界地區的電網過舊阻礙太陽能在港的發展,建議政府翻新。
安能在深圳南山區設有研發中心。(圖片 : 安能再生能源)

展望未來,Jeff指會繼續留意太陽能板技術的最新發展,引入效能更高的技術提升產品質素,未來希望能將太陽能系統賣到全球。另外,他亦和日本的科研人員洽談一項以微生物淨化污水的生物技術,希望能引入香港,可為城門河等本港河流以最環保的方法淨化,但需要有政府的協助和參與,將來更可以香港為落腳點,將淨水技術引進到內地,相信內地有很大的需求。

Jeff因時間管理 寧買樓不炒股

Jeff亦分享了自己的投資之道,他坦言自己現時沒炒股票,主要是投資海外物業為主,在加拿大、泰國等地都有投資物業。選擇投資物業作投資的原因,是因為物業不用管理,時間管理上能做得更好,「能用在自己生意上,如見客和培訓員工等,令時間用的更有價值,不像買股票要花時間對住電腦。」另外,他也覺得買磚頭更保險,「輸極都有舊磚頭」,但亦強調,並非覺得炒股票有問題,只是不適合他自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Jeff在成立安能前,其實曾經營過玩具網購公司和工程公司,亦有過失敗的經驗,即使有今天的成功,他也認為創業是非常困難的事,「做老闆是很痛苦的職業,要做到一間可以賺錢的公司一點也不易,不建議一般人去做。」

Jeff分享6點創業心得

提到創業的秘訣,他分享了幾點:

  1.  多看書對任何東西都有一定認識,包括會計和市場學等
  2.  做生意不要怕醜,要面皮夠厚
  3.  要找一個正在上升的行頭,並且要較行內95%的人優勝
  4.  要有很強的抗壓能力
  5.  因會面對競爭對手的挑戰,做老闆不能有「work life balance」的念頭,要有「work life combine」的想法
  6.  不要獨自創業,要有拍檔,但股份不能均分,股權分佈要做到能力最最高的人可話事,但股東又能互相制衡,如4人做生意,股份分佈可分為40%、20%、20%及20%,由這些細節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