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控股00005.HK)於9月21日單日急跌5.33%,之後更跌破被傳媒形容為世紀供股價的28元。這一連串的跌勢,起因是中國政府於9月19日正式通過《不可靠實體清單》的條例,用來反制美國的封殺令。

曾氏秘笈|匯豐或列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 拖累港股見3個月低位 留意兩隻二線科技股

匯豐股價反彈9.22% 重回30元

結果,由內地傳媒說匯豐控股會是《清單》上一份子,於是開啟了匯豐控股股價急跌的態勢,由9月18日的收市價30.95元,一路跌至27.5元。

但是,就在匯豐控股急跌,大量的分析員、股評人踩多兩腳的時候 ,9月28日,匯豐單日反彈9.22%回到30.8元,更一度升至31.33元,高於9月18日的收市價。

曾氏秘笈|新經濟股爆小股災 資金流向舊經濟|有一隻保險股要留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國平安成匯控最大單一股東

這個神奇的情景是因為就在匯豐控股急跌之後,匯控第二大股東中國平安02318.HK)突然宣布在市場大量買入匯控,一舉成為匯控的第一大股東,中國平安這次掃貨的平均價就在28元左右,中國平安的出手為股市帶來更多的話題。

到底,內地這家傳媒的「爆料」,目的何在?是真的收到內幕消息知道匯控榜上有名?是為了讓有心人沽空匯控獲利?是讓中國平安檢便宜價增持而一舉成為匯控單一的第一大股東。

恒大涉機密信 股價急跌急升

9月28日當天,恒指急升1.4%,但是當天恒指50隻成分股只有26隻上升,22隻是下跌的。這說明升勢並不明顯,恒指升幅大市因為匯控在恒指的比重較高罷了。難以說大市已經見底。

同一天,另一隻令人吃驚的翻身股市中國恒大03333.HK)及恒大有關的恒大汽車(00708.HK),還有持有大量恒大股份的華人置業00127.HK)。

恒大的情況有如匯控,數天前傳媒列出一封恒大的「機密信」,「揭露」恒大的債務巨大資金鏈斷,於是股價大跌。之後,恒大主席許家印否認有這封「機密信」、稱已報警調查。

此外,數家大行也迅速發報告唱好,於是恒大股價就突然上演急跌急升的戲。

面對市場恐慌 如何應變?

同一日,股市出現兩隻急速反彈的例子,說明股市的背後是在很複雜,不過,最重要的是,如何應變、如何處變不驚?

有經驗的對沖基金經理匯告訴你,股市最容易賺錢的時候是恐慌,國際大鱷最善於製造恐慌,利用恐慌沽空,大量的散戶就在恐慌時低價賣掉了手上的股票,甚至回升時也不敢追,虧損就從此定了。

匯豐反彈逾9%|恒大涉機密信 股價急跌急升|面對市場恐慌的應變方法
曾淵滄博士。(圖片由作者提供)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