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最新的國際排名顯示,香港在全球111個金融中心中排名第5,較上次調查上升1位;亞太區則排名第3。全球排名前3位分別為紐約、倫敦和上海。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香港列全球第5

英國Z/Yen集團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日前聯合發布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8),其中香港得到743分,較上次調查上升6分,而排名較上期升一名,位列全球第5名,落後於紐約、倫敦、上海以及東京。

2019香港生活質素指數出爐|言論自由史上最差|學者:無奈有啲官員視分數如浮雲

在全球排名首15個金融中心中,香港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準及聲譽5項競爭力指標中,分數均排首5名以內,當中以營商環境及人力資本排名最高,兩項均排在第3。而在貿易分類指數中,香港排在首位,金融科技排名則上升1位至第6。

3內地城市打入十大 上海進佔第三

內地城市方面,上海排名最高位列全球第3,較上次調查上升1名;北京維持排名於第7位,深圳上升2名排第9,青島排名急升52名至第47,廣州則下跌2名排第21。其他亞洲城市方面,東京和新加坡分別全球排名第4和第6,但新加坡得分僅較香港1分。

花旗報告:每14.3個港人有1位千萬富翁 揭示5個投資新趨勢

紐約770分稱霸 倫敦低4分排第2

另外,紐約以770分位列全球首位,倫敦低4分排在第二位。與上一期榜單相比,排名前八位城市保持不變,但名次略有變動。

報告指,指數中各個金融中心的平均得分,較上次調查下跌41分,有超過80個金融中心的評分出現下滑,或反映在國際貿易持續不確定性、新型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對各經濟體的影響,以及地緣政治和地區不穩定性的情況下,金融業普遍缺乏信心。

排名前10城市全數逆勢上升 疫情下頂級金融中心更予信心

但同時,指數中排名前10的城市,評分全數逆勢上升,平均得分整體較上期增加了7.7分,反映疫情有助增強對頂級金融中心的信心,頂級金融中心的市場認可度和信心度保持高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每半年發布一次,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8549名專業人士,綜合138項特徵指標,及約54500項金融中心評估撰寫而成,從政治穩定、監管環境、熟練工作人員可獲得性、生活質量、基礎設施、資本可獲得性、市場流動性、聲譽和文化多樣性等多個方面對各城市進行評估。

港府: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金融體系獨特優勢

對於今次排名,政府指在疫情影響下,全球面對不同程度挑戰,而香港金融體系仍堅韌穩健,金融服務業各環節運作有序,聯繫匯率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政府又認為,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制度優勢,基礎實力強勁,監管制度有效透明、與國際標準一致,並且擁有大量金融人才和產品,這些競爭優勢將維持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地位。

政府續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會繼續發揮金融體系獨特優勢,當局會大力推廣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及通往中國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雙向門戶,並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龐大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地位,同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

陳茂波:緊貼國際政治變化要靈活走位

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在最新的網誌上表示,從新中國建立到內地持續改革開放至今,香港所擔當的中介角色其實一直在不斷轉變、強化及提升,認為當中的關鍵,是如何不斷緊貼國際政治和市場變化的需要,調整自身的發展方向、靈活走位。

他以近年資本市場的演變為例,境外投資者雖然可透過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計劃直接投資內地的資本市場,不過,海外投資者在內地A股巿場的持股,接近七成是通過本港跟內地的互聯互通機制,即「滬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來進行。

在債券市場方面,外資在進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巿場的交易,也有逾五成是通過「債券通」的安排來進行,相關交易量超過在QFII和RQFII渠道的總和。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頭十位城市:

排名

城市

得分

1

紐約

770

2

倫敦

766

3

上海

748

4

東京

747

5

香港

743

6

新加坡

742

7

北京

741

8

三藩市

738

9

深圳

732

10

蘇黎世

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