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香港疫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9月27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6宗確診個案,5宗輸入,1宗本地無源頭個案,至今累計個案有5,066宗(包括5,065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另有少於10宗的初步確診,亦輸入個案為主。

22歲男地盤工確診 屬無源頭個案

新增的本地無源頭個案患者者,為一名22歲男地盤平水工人,在啟德沐泰街地盤工作,住在大南街恆昌樓。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患者與另外9名同事,工作時會在地盤裏的同一休息室一起休息及用膳,9名同事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一人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當局將為地盤約500多人派樣本做檢測,另亦到了事主居住的大廈派樣本樽予住客。

港大參與國際研究發現 逾10%新冠肺炎嚴重患者 會攻擊自身免疫系統

新冠肺炎|日本成功研發「TRAP提示法」可加速製造新冠病毒人工抗體 有助開發新藥

在過去24小時,醫管局系統呈報16宗個案,無病人離世,有9名病人康復出院,至今累計4,786及1名疑似確診病人出院。目前有141名確診病人留醫,當中11人情況危殆、8人情況嚴重、122人情況穩定。至於負壓病床數目是1,158張,使用率50%;負壓病房數目是641間,使用率59%。

醫院藥劑師學會:8成家長會安排子女打流感針

另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本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了132名有子女就讀幼稚園或小學的家長,及62名幼稚園或小學教職員,收集他們對新冠肺炎、流感及疫苗的看法和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家長都憂慮孩子同時感染流感及新型肺炎,增加併發症、住院及死亡風險。

其中,有逾8成家長會安排子女接種本年度流感疫苗,其中近7成希望採用噴鼻式疫苗,主要與孩子怕痛、減少哭鬧有關。但調查同時顯示,學校與家長的意願出現分歧,八成受訪學校來年均有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但當中八成選擇了注射式疫苗。

研究:患流感增新冠肺炎傳播率2至2.5倍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就引述一項由德、法學者所做的研究指,若患者同時感染新冠肺炎與流感,新冠肺炎的病毒傳播率增2至2.5倍。他指,以往選擇噴鼻式疫苗的學校,無論在孩子哭鬧程度、抗拒程度均較注射式低,加上噴鼻式疫苗接種時間普遍較短,注射時間較傳統注射式疫苗的約5分鐘縮短至約1分鐘,因此可以縮短人群聚集的時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患哮喘或氣喘的幼童不宜接種噴鼻式疫苗

但崔俊明亦提醒,患有哮喘或氣喘的2至4歲學童,以及部分慢性病患者,並不適合接種噴鼻式疫苗。

而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就建議,為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任何年紀人士都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幼稚園可採用噴鼻式流感疫苗,當局亦可考慮讓藥劑師協助接種此疫苗,一來接種方式簡單,亦可紓緩疫情期間醫護人手的壓力。

張竹君:打流感針有助分辨新冠肺炎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又表示,噴鼻式流感疫苗能減少幼童哭鬧而產生的飛沫,亦可提升整體接種率,認為在疫情下可令疫苗接種過程安全和暢順。而張竹君亦表示,市民應盡量接種流感疫苗,因若將來有病徵,會更容易分辨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同時可減低流感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