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遼寧大連一名48歲男子因為不滿自己100多公斤的體重,去年到醫院做縮胃手術,但在術後5日死亡。醫院當時不但在未得到家屬同意下,將手術過程網上直播,更對外宣稱手術成功,指病人死亡原因與手術無關。

醫生告訴男子只是一個小手術

這名男子一直受肥胖問題所困擾,多次嘗試減肥但都無很好的效果,後來聽說做縮胃手術可以更快達到減肥效果,於是在去年8月到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做手術。

男子當時與妻子說,醫生指這只是一個小手術,3天就能夠出院。男子手術前檢查被診斷患糖尿病,但妻子說他根本無糖尿病,入院和最近3年的體檢報告中,血糖檢測值都是正常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手術後三日發高燒 照CT發現腹盆腔積液

8月23日,男子完成手術從手術室被推出來,意識清醒無明顯異常,能與家人溝通。豈料三日後,男子出現高燒等徵狀,家人於是找醫生詢問情況,醫生告訴他只需要物理降溫就可以。同日晚上男子全身抽搐,意識模糊。翌日早上進行全腹電腦掃描CT,報告上寫「氣腹、胃周積血,腹、盆腔積液,請結合臨床;脂肪肝;腹壁水腫。」到晚上家屬收到醫院電話,指男子被送到深切治療部搶救,凌晨時分醫生宣布男子去世。

事後醫院指,男子的死因是肺栓塞,但妻子對這個說法抱懷疑態度,因為他生前並無吸煙習慣,詢問其他醫學專家後認為,死者的病徵並不屬於肺栓塞,所以質疑院方的判斷不可靠,遂再在其他醫療機構做屍檢。

妻子質疑肺栓塞死因 屍檢判定縮胃手術引發「胃漏」

屍檢報告指,男子因接受腹腔鏡下袖狀胃切除術術後,繼發胃漏、急性化膿性腹膜炎、腹腔膿血性積液等,終致感染中毒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而死亡。死因被判定為手術後出現併發症。

港大參與國際研究發現 逾10%新冠肺炎嚴重患者 會攻擊自身免疫系統

從精液中發現的抗衰老物質!亞精胺神奇功效:防脫髮、改善高血壓、抗癌|健康基因

醫院未經家人同意網上直播 宣稱手術成功

死者妻子認為,醫院錯判男子生前病徵的起因,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更令家屬震驚的是,醫院全國網上直播男子手術過程,並且醫院官方平台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手術很成功」。更懷疑其中一名主刀醫生並非該醫院的醫生,而是另一家醫院的專家。

妻子希望醫院有一個正式的書面道歉,並向有關人員問責,不過院長反駁指死者妻子沒有正規地通過法律途徑跟他們進一步溝通。丈夫去世一年多,妻子至今仍然難以釋懷,指她與家人都受到嚴重的精神折磨和壓力,全家人都在吃藥,一直撐著撐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