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文章曾提過,管理基金組合、股票組合和債券組合,著眼點並不相同。本期,我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們在今年買入債券的實例。

香港樓市展望(二)香港樓價中線將繼續升!呢類單位防守進攻力俱佳|投資筆記

債券投資實例分享|安盛AXA永續債券

我們在三月底時,其中一隻為客戶所選的,是由安盛(AXA)所發行的一隻永續債(Perpetual)。安盛是知名國際保險集團,管理資產超過 14,000 億歐元。該債券發行時票面息率為 5.5%,由於是永續債,故並沒有到期日。該債券是安盛為了要增加資本,以滿足當時監管機構新規管框架 Solvency II 的要求而發行的債券。

買入債券前要知3個風險

根據債券條款,發債人有權在付息日不付息,而如果不派息的話,有關利息可以累積並延遲派發。由於三月環球資產去槓桿,不論股債均跌幅驚人,所以在我們為客戶選擇這隻債券時,債券價格約為 85.2 元,對應孳息率約為 6.45%。思考三個風險點,確立買入有關債券在我們考慮這隻債券時,思考點主要有幾個 ,分別是:

  • (i)本金回收的風險
  • (ii)付息風險,及
  • (iii)價格風險

發債人有權於付息日不派息

首先,就付息風險,意即發債人不能付息的風險。由於發債人基本面甚佳而且資本相當充足,我們並不擔心發債人本身沒有能力付息。而即使條款容許發債人有權於付息日不派息,但由於有關利息能累計,而且根據以往,發債人未曾引用有關條款不作派息,故對這方面我們並不過於擔心

而就本金回收風險,我們選擇將其結合價格風險一併考慮。主要原因是,這隻債券為永續債券,並沒有到期日,能收回本金的方式只有從二手市場賣出債券,故此這隻債券的本金回收風險和價格風險高度相關。

受惠宏觀環境 回報相對不俗

由於這隻安盛債券為永續債,所以其價格對利率敏感度特別高,如果加息的話,債價會顯著受壓,相反,如果減息的話,債價則會有相當大壓力上升。我們參考這隻債券過往表現,發現即使在加息週期中,本債券的債價亦在 90 至 95 間徘徊。而我們為客戶選擇此債券時,美國聯儲局已開展減息週期,更已推出「無限量寬」貨幣政策。

在公司基本面無礙的情況下,其 85.2 元的債價理應有較大向上修復空間。加上在當時價位,債券的最差孳息率(Yield to worst)亦有 6.5%。考慮到債券價格有相當大的潛在上行空間,加上以發債人的基本面來說,有關孳息率相當吸引,令我們認為這隻債券相當具值博率,便為客戶選擇有關債券了。在執筆此刻,有關債券價格已回升至 101.7 的水平,且在七月下旬收了一次息,換言之,該債券在半年內,已為客戶帶來超過 20% 的總回報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Photo : HKBT)

筆者管理的投資組合持有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3175),並有機會隨時買入或賣出。

編按: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投資筆記】作者黃子燊|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擅長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
圖片:作者提供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 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Steven Wong

作者簡介:黃子燊為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其主要負責宏觀經濟分析、制訂資產配置策略及管理全權委託投資組合,其擅長以宏觀經濟結合價格行為,以由上而下方式就資產配置進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