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清華大學9月18日召開專家評議會,專家小組一致認為清華大學已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學」。不過,這個看法似乎得不到官方認同,教育部發言人24日回應時指,中國的高等教育與世界一流大學還有不小差距,「要有清醒的認識」。

清華大學:實力、影響力和國際聲譽持續提升

中央在2015年統籌推進「雙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其後5年政府與學校都共同推進建設,定期自我評估及總結。清華大學本月就召開「雙一流建設週期總結專家評議會」,專家認為清華大學堅持「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大學官方認為,清華大學在2016年到2020年間,綜合實力、社會影響力和國際聲譽持續提升,全面建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教育部「正面抽擊」:還有不小差距 要有清醒認識

教育部發言人續梅在9月24日召開記者會,她在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5年期間,相關建設學校不斷彙集優質的資源、加強內涵,也取得階段性結果,「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國家高等教育的整體實力和世界一流大學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續梅強調,要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做到一流的大學、一流的學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有相當多工作要做,而且有很艱鉅的任務,所以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校內教授嘲清華自娛自樂成國際笑話

清華大學自評「世界一流大學」,除了獲不到政府官方認同,連部分校內教師也有異議。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認為,此舉是「自娛自樂,國際笑話」。網民也紛紛在微博留言,「專家都是挑好聽的校長愛聽的說,校長以為是真的」、「教育部還是很清醒的。中國的大學要看到自己的差距,不要盲目自大」、「能清醒一點嗎?」

華為天才少年計劃13人入選 年薪高達200萬 條件、考核方法一覽

內地高考開考 關鍵防疫安排 高考獲英國劍橋大學認可

世界大學排名 清華大學排第20位 亞洲最高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較早前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清華大學成為內地排名最高的大學,位列第20位,是自該排行榜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有亞洲院校打入20強,同時成為亞洲排名最高學府。至於北京大學排第23位,復旦大學排第70位。

THE世界大學排名2021 港大跌4位排第39 理大躍升42位 中大微升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