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市場流傳「丁蟹效應」等都市傳說,亦經常有人提到「聖誕鐘買匯豐」,這些都是港股傳統民間智慧。但其實股票市場上還有很多傳統民間智慧,部分甚至與月份有關,原來所有大戶散戶都關事,當中玄機投資者又知道多少?日前匯豐控股00005.HK)跌穿「世紀招股價」28元後再反彈,「聖誕鐘買匯豐」還可以應驗?

匯豐無息派兼股價大插水|同樣10,000元入場費|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有一種是零風險

揸匯豐無息收|換馬港元定存必賺|5間虛銀比拼 息率最高4.5厘|2個月袋近400元

香港股市傳統民間智慧:丁蟹效應

投資港股者,相信對「丁蟹效應」(又稱「秋官效應」)不會陌生,這是香港股市傳統智慧之一,源自藝人鄭少秋在1992年出演的香港電視劇《大時代》中的反派股市狂人「丁蟹」。

《大時代》故事講述由鄭少秋飾演的丁蟹經常在股市的熊市中拋空恒生指數期貨而獲取暴利。恰巧當時香港股市暴跌,恒生指數一個月內暴跌20%,不少股民投資失利。

而在接下來近30年中,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播放時,香港股市也會有顯著下跌,於是開始有了「丁蟹效應」一詞,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從此成為投資者的另類股市話題。

有股民更認為,凡有鄭少秋的新節目播出,甚至有鄭少秋的舊節目重播,皆是股災先兆。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鄭少秋主演《大時代》播出後 恒生指數曾跌21%

當然,從科學角度來說,這可能只是一連串的巧合,港股過去多次出現大幅調整,都有跡可循。不過,翻查數據,在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播出期間,香港恒生指數確實恰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

  • 1992年10月至11月《大時代》播出後,恒生指數一個月內跌20.6%;
  • 1994年11月至1995年1月《笑看風雲》,恒生指數一個月內跌20.5%;
  • 1997年12月《江湖奇俠傳》播出,恒生指數一個月內跌26.4%;
  • 2015年7月《誓不低頭》重播,恒生指數在當年7至8月出現直插式下跌,由4月28日「港股大時代」的28,588點,下試至8月25日的52周低位20,865點,跌幅27%。

但其實在上述時間段內,環球市場適逢1994年的美國大幅加息、1997年底亞洲出現金融風暴、2015年A股股災等,使得「丁蟹效應」看起來像真有其事。這也給部分投機者以「丁蟹效應」為藉口推跌大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聖誕鐘買匯豐

「聖誕鐘買匯豐」來自於早年在匯豐業績不俗並派紅股的時期。在牛市下,每年第四季是傳統多個行業的資金周轉較為困難,銀行多數也會在第三季及第四季增加借貸、融資及資本開支性生意,所以銀行下半年收入多比上半年好。

由於匯豐以往一年共派4次股息,通常第四次中期業績會在次年2月公布,因而往前推算,在聖誕節前後(即12月底至1月初)買入匯豐,再等逾一個月時間左右,匯豐就會公布業績,在好的業績刺激下,其股價就有機會炒上,投資者便有較好的投資回報。

「聖誕鐘買匯豐」的傳統民間智慧,通常在牛市中見效。從近10年來匯豐的表現看,若投資者在2017年的聖誕前買匯豐控股,並在2018年1月恒生指數創歷史新高後的位置沽出,可獲得逾5%的回報。

另外,投資者若在2010、2011和2012年聖誕節前後買入匯豐,持有至次年1月,都會有所斬獲。

上文提到,「聖誕鐘買匯豐」通常在牛市中見效,現時匯豐不派息,加上疫情影響銀行生意,匯豐股價日前跌穿「世紀供股價」28元,年初至今股價累跌逾五成,這一傳統民間智慧會否應驗,相信投資者已心中有數。

匯豐跌穿28元|MPF有揀恒指基金都攬抄|曾淵滄:有閒錢可買|別人恐懼我貪婪

五窮六絕七翻身

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是指股市在5月開始下跌,6月更會大跌,要到7月才見反彈。不明白當中奧妙的人可能認為這是「港股魔咒」,但其實有其道理。

出現這一現象是由於香港大部分上市公司會在每年3月公布年度業績,之後除息除權,所以到了5月時,由於大多數公司都已經除息除權,股價自然會下跌。

直到暑假後投資者開始期待中期業績為止,投資者會重新再把資金投入股市,又或者基金經理會重新調配資金的分布,令7月的股市有一番新景象。

美國股市同類理論叫“sell in May and go away”。

香港財經時報》翻查資料發現,恒指1996年至2020年約25年間恒指的月度表現,發現「五窮六絕七翻身」的確應驗過4次,分別是在2008年、2011年、2013年、和2016年。

美元轉強!金價兩個月內跌11% 專家薦最佳低吸位 留意一隻黃金ETF

藍燈籠效應

藍燈籠之所以「大吉利是」,是因為以前家有喪事之時,就會在門口掛上藍色字燈籠。此典故後來被證券界引用,形容某幾隻股份為藍燈籠股,當見到連這些股份都被熱炒時,就知道股市離見頂之期不遠了,暗示大市升勢或完結。

中國移動00941.HK)、港鐵00066.HK)等都曾經被市場提及、具有「藍燈籠效應」的股份。

騰訊上市至今升700倍|拆解13隻十倍股特徵|有一類股份 具爆升潛力

一月效應

坊間「一月效應」有兩種解說,一是指每年一月,股市都會升多過跌;另一說法是以一月的股市走勢來預測全年表現,即是說如果一月升,股市全年都會升,反之亦然。

若按2010至2019年10年間數據來說,港股在2012、2013、2017、2018和2019年五個年份中,恒指在1月的表現均與全年整體走勢吻合,其中恒指在2017年1月大升6.18%,之後全年累升7,919點,累積升幅近36%。

螞蟻等新股排隊上市 港匯續強 金管局年內沽1,700億港元 專家拆解背後動機與影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