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今日(9月24日)推出Facebook專頁,提醒公眾注意愈來愈多騙徒利用社交媒體平台詐騙投資者。證監會在最新《執法通訊》中表示,這類「唱高散貨」的投資騙局佔現正調查的操縱市場個案中約20%。

證監會稱,最近在Facebook、微信、WhatsApp、Telegram、Tinder等社交平台,時常有騙徒發放假消息,以「唱高散貨」手法獲利。這些造市集團會在低位逐步買入一些低流通量或低市值的股票,令股價上升,其後一些自稱「投資大師」、「著名股評家」或以「俊男美女」為頭像的同黨在社交群組推介該股票,誘使市民買入。

唱高散貨投資騙局運作原理

正當相關股票的股價推到高峰,造市集團就會大舉賣出手上股票,令股價暴瀉,或者當他們再找不到投資者接貨時,任何進一步的股票沽售(不論是由騙徒或其他人作出),都會令股價大跌,跟風的股民就會血本無歸,而且通常在事後都無法聯絡騙徒。

證監會解構這類騙局通常分三個階段進行:挾倉並推高股價、出貨及拋售。
證監會解構這類騙局通常分三個階段進行:挾倉並推高股價、出貨及拋售。(圖片 : 證監會《執法通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騙徒透過建立朋友或情侶關係「埋身」引誘

過往就有騙徒耐心地在社交媒體上與投資者建立朋友或情侶關係,騙徒或會聲稱他們擁有某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並保證有利可圖,藉此引誘投資者以高價買入股票。

此外,也有騙徒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開設投資群組,冒認知名的投資顧問及受歡迎的市場評論員。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就曾經被「微信女」冒認,向受害人提供虛假投資分析及建議。黃國英曾向《香港財經時報》透露,有一名受害者致電給他公司,稱跟了由騙徒提供的貼士,最後輸了7位數。

微信女冒認股評人派冧巴 累投資者蝕7位數 黃國英:最好見聲見樣先好信

證監會罕有發聲明 暗示警方單獨查壹傳媒股價 稱已準備好回應協助要求

Facebook藍剔認證真實傳媒機構專頁

除了著名的市場評論人遭冒認,騙徒亦曾經假扮包括《香港財經時報》在內等多間本地媒體,透過開設同名Facebook專頁,在其他Facebook專頁留言,推廣不同形式的投資群組。網民要辨認傳媒機構Facebook專頁是否真實,其中一個方法可以留意專頁名稱旁,有沒有藍色徽章(藍剔),如有就代表該專頁已經過Facebook認證,屬於真實的專頁,可信度較高。

被Facebook認證的傳媒機構專頁,名稱旁邊會有一個藍色徽章(藍剔),以證明其真實性。
由Facebook認證的傳媒機構專頁,名稱旁邊會有一個藍色徽章(藍剔),以證明其真實性。(圖片 : 香港財經時報 Facebook)

四招避免墮入「唱高散貨」騙局

證監會教股民四招,避免墮入「唱高散貨」騙局:

  1. 持懷疑的態度
    公眾應對網上結識的任何人士的身分持懷疑態度,尤其是那些自稱是投資顧問或知名人士的人,應對他們主動提出的投資建議,保持高度警惕
  2. 注意警示訊號
預警
    跡象包括:網「友」主動提出投資建議、股價在沒有利好消息支持下急漲、流通量偏低且股權高度集中的細價股、被要求發送個人交易紀錄的截圖
  3. 自行分析求證
    騙徒所推介的股票,很多時估值都明顯過高,且股價的升幅欠缺理據。投資者在作出投資前務必自行分析求證,或向持牌投資顧問尋求獨立意見
  4. 勿被貪念蒙蔽
    騙徒會利用投資者害怕錯失機會的心態乘虛而入,並經常聲稱有低風險兼高保證回報的投資來誘騙不虞有詐的投資者。但請謹記,世上並沒有低風險兼高保證回報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