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鼓勵餵哺母乳,不少媽媽經歷了十月懷胎以及分娩的痛苦後,接下來亦要面對母乳餵哺的階段,過程中亦遇到不少阻礙與困難,更有媽媽指出餵人奶比懷孕時更辛苦!《香港財經時報》綜合多位受訪母乳媽媽的經驗,總結了以下8個只有母乳媽媽才懂的辛酸。

1. 人奶媽有脹奶痛/貧乳煩惱

只要你是母乳媽媽,無論是人奶不足還是過多都會有煩惱。奶水不足會令媽媽有追奶的壓力,身邊人的善意意見亦會造成媽媽的心理負擔;奶水過多的媽媽亦要承受脹奶時的痛楚,如果沒有定時餵奶或泵奶,更會出現「石頭胸」的狀態,患上乳腺炎,引致發燒等身體不適。萬一要生病了要食藥休息,奶量或會因此而降低。因此對母乳媽媽來說,整個哺乳期間無論是人奶充足與否都會有令人困擾的地方。 

2. 患乳腺炎時都堅持餵奶有問題?

不少母乳媽媽在患乳腺炎時,即使非常痛楚都堅持餵奶,卻反被長輩質疑。事實上,衛生署指,患有乳腺炎的媽媽應該繼續餵哺母乳。乳腺炎是因為乳管阻塞引起,初期是沒有細菌感染的。繼續餵哺母乳讓乳汁流通,是治療乳腺炎的重要部分。

兩胎隔太近對媽媽有影響!隔幾耐再生B?順產、開刀生二胎時間各不同

一歲針反應勁會發燒?bb打針健康院定私家好?湯水推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詳情

3.母乳媽媽睡眠質素變差

由於母乳比奶粉更易被嬰兒吸引及消化,造成比餵奶粉更易肚餓的假象,所以大部分母乳嬰兒在出生後頭幾個月每2 -3小時便要進食一次,比每4小時一次的奶粉寶寶更頻密。除了日間時母乳媽媽需要頻密地餵奶外,在晚上亦要滿足孩子的需要,如此一來睡眠質素均會下降,而且亦會引致睡眠不足。

戒夜奶卻依然冇覺好瞓

已餵了母乳約一年的周小姐指:「當你以為寶寶再大一點,戒了夜奶後就可以改善睡眠質素,可以稍為偷懶睡多一會後,第二天起床後便會感覺胸部十分痛,原來是脹奶了,於是晚上又要艱辛地起床泵奶,無限輪迴直至不再餵哺母乳為止。」

4.外界的不諒解

餵哺母乳雖然在現今社會來說已是十分普遍,但仍有不少人對此有偏見,就如不少媽媽會在餐廳裡用餵奶巾遮掩以方便餵奶,但對部分老一輩的人來說仍是不能接受,仍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另外,有不少較年輕的媽媽由於產後恢復較快,加上餵母乳的關係,看起上來就像沒生過孩子一樣。當他們沒有帶小孩外出,而需要使用育嬰室時總會受到其他人異樣的眼光。

其中一位餵哺母乳的年輕媽媽表示,曾有一次使用某大型商場的育嬰室泵奶後,出來時被門外排隊的家長指責,誤會她是沒有需要人士,而霸用育嬰室,最後該名媽媽需要把冰袋中的母乳拿出來讓大家看,才化解誤會。

5.飲食要戒口、藥不能亂食

懷孕時已經很多食物都要戒口,其實餵母乳期間亦要戒口!韭菜會減少奶量、咖啡奶茶含咖啡因又不能多飲用,亦要多吃可以幫助增加奶量的食物,總之在進食時都要十分小心。萬一不幸生病了要食藥休息,亦要小心藥物的成分是否適合母乳媽媽服用。有新手媽媽表示曾試過為了不希望奶量減少或要孩子飲用奶粉沖的奶,寧願不吃藥也要讓孩子飲母乳,當然後來才發覺這做法是不對的。

中暑|初生嬰兒要飲水?飲得多致腦水腫?世衛:6個月以下只需純母乳|4個缺水特徵

6.食量變大

每次餵哺母乳均可以消耗大量卡路里,媽媽因此會時常感到肚餓,久而久之食量亦會變大,無論怎樣吃好像都不夠,有時晚飯後仍要加上宵夜才夠飽。如是者,當停止餵哺母乳後,減少了大能量的消耗,但食量依舊之下,媽媽的體重亦會上升,容易引起肥胖問題。

7.時間受限制

為了不讓自己承受漲奶所帶來的痛楚,如媽媽需要外出時,必定要隨身帶一袋沉重的哺乳工具(如泵奶器、冰種等),定時定候便要找地方泵奶或餵奶,泵出來的奶又要保溫,雖然有冰種,但仍要盡快回家放進冰箱裡保存;不然就是需要匆忙地趁孩子吃奶時間趕回家餵奶。所以對母乳媽媽來說,特別是孩子剛出生不久,仍是以奶為主要食物的階段,基本上不能出遠門、或者離開孩子一整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8.胸部大小形狀不斷改變

由懷孕一刻起,胸部便開始脹大,孩子出生後如選擇母乳餵哺,胸部便會變得更漲。而且為了減輕漲奶時的痛楚、或者要追奶時,便會不顧一切用了擠奶,久而久之,胸型亦有很大轉變。在停止餵母乳後,又要面對胸部變小、變鬆、下垂的狀態,不少媽媽甚至反映在停止餵哺後胸部比懷孕前更小了。面對如此大起大趺的變化,只有母乳媽媽才能明白。

母乳餵哺的過程絕對不是易事,雖然辛苦但看見寶寶仍能健康快樂長大,還是會感覺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