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轉趨強勢,不利商品等以美元計價的價格走勢,金價連續4日下跌,對比8月高位2,073美元,黃金價格在約兩個月內,最多跌11%,並失守1,900美元關口。專家薦最佳低吸位。有一隻黃金ETF值得留意。

匯豐無息派兼股價大插水|同樣10,000元入場費|專家薦更好收息投資選擇|有一種是零風險

揸匯豐無息收|換馬港元定存必賺|5間虛銀比拼 息率最高4.5厘|2個月袋近400元

美元轉強金價回軟 失守1,900美元

經過一輪走弱後,美元近期有所反彈,美元指數企穩在94之上;相反黃金升勢就暫時停頓,金價回軟,周二(9月21日)起開始失守1,900美元關口。

黃金價格最新報1,855.36美元,跌8.07美元或0.43%;周四(9月24日)低見1,849美元,創7月以來低位。對比8月高位2,073美元,金價在約兩個月內,最多跌11%。

市場認為,近期美股偏軟,投資者出於避險的需求而將資金投入美匯,推動美元反彈,金價後市仍視乎股市表現,但美國大選會成為金價上升的催化劑。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花旗:美國大選成金價上升催化劑

花旗表示,貴金屬市場可能低估了美國大選的不明朗,以及大選結果可能延遲的可能,大選亦可能成為第四季金價上漲和波動加劇的催化劑。

除大選外,花旗認為,低息環境對金價具有正面影響,稱黃金仍在牛市周期的中途。

對於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市場的影響,花旗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出大選有利白銀前景,因為這將代表更多基建或綠色投資;而對外政策風險下降,則不利黃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盧楚仁:美國或提前加息 美元轉勢

資深外匯及商品獨立分析師盧楚仁指出,金價近期回落與美元強勢有關,而導致美元轉強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美股持續調整,其二是美國聯儲局在新近的議息會議中沒有出現「鴿派」言論。

他表示,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預料美國有機會於2024年加息,而加息前會先退市,最快2021年宣布退市,甚至有機會提早於2023年加息。

騰訊上市至今升700倍|拆解13隻十倍股特徵|有一類股份 具爆升潛力

金價下方支持位1,765美元 可趁低吸

因此,他相信早前美元有機會已經見底,展開升勢,換言之,金價還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在美元或見底的情況下,暫時未是入市黃金的最佳時機,與黃金相關的金礦股和黃金ETF也未到入市時候,因金價若進一步調整,則兩者都會跟隨金價同步下跌。」盧楚仁說。

若美元指數進一步上破,他認為金價下方重大支持位是1,765美元,投資者不妨留意,可在此水平趁低吸納。

匯豐跌穿28元|MPF有揀恒指基金都攬抄|曾淵滄:有閒錢可買|別人恐懼我貪婪

黃金ETF與金價走勢相關性更高

與黃金相關的金礦股和黃金ETF方面,他認為後者更值得投資,主要由於黃金ETF與金價走勢的相關性更高,而金礦股除了受金價影響外,還會受整體大市氣氛影響,在金價弱勢時買金礦股的風險較買黃金ETF更大。

現時本港追蹤現貨黃金的ETF(交易所買賣黃金)有三隻,分別是SPDR金ETF(02840.HK)、價值黃金ETF(03081.HK)和恒生人幣金ETF(83168.HK)。每當投資者買入ETF時,基金就會買入相應價值的實物黃金,以作儲備支持。

其中,於2010年上市的SPDR金ETF和價值黃金ETF,兩者旨在追蹤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金價走勢,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監管之下、以證券方式買賣黃金而無須交收實物黃金的渠道。

螞蟻等新股排隊上市 港匯續強 金管局年內沽1,700億港元 專家拆解背後動機與影響

SPDR金ETF在全球4地上市

在買賣操作上,這些ETF如股票買賣一樣,可在交易時段買入或賣出,流通性高,交易差價透明,並可隨時套現。

黃金ETF與金價的相連性較大,數據顯示,在2018及2019年的國際金價分別跌1%及升19%,SPDR金ETF則分別跌1%及升約18%。

目前全球最大的黃金ETF是SPDR金ETF,在全球4地上市,包括紐約、香港、新加坡和東京。

為降低基金買入門檻,道富集團於3月31日宣布,旗下SPDR金ETF的每手買賣單位將由10股改為5股,於4月24日生效。調低每手買賣單位數量將使ETF最低投資價格門檻減半。

更改後的每手買賣單位將使投資者更容易投資,從而擴大股東基礎,進一步改善ETF的流動性和買賣差價。

藥明生物擬「1拆3」拆細 一手入場費降至逾3萬 新晉藍籌股追炒新策略

價值黃金和恒生人幣金ETF規模較細 

另外兩隻黃金ETF,規模就較SPDR金為小,其中,價值黃金ETF是由惠理集團發行,以周四(9月24日)收市價44.4元計算,每手入場費約4,440元。

恒生人幣金ETF則是由恒生投資管理發行,不過是以人民幣計價,投資者要留意匯率波動風險。

總括而言,論規模及流動性而言,買黃金ETF首選SPDR金ETF。

ETF名稱 入場費 今年表現 基金規模 費用比率
SPDR金ETF

 6,765港元

 +21%  5,921億港元 0.4%
價值黃金ETF  4,440港元  +21%  16.25億港元 0.4%

恒生人幣金

ETF

 3,230元

人民幣

 +21%

 6,300萬

人民幣

2.01%

註:上表資料截至9月24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