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生完第一胎後,均會考慮生多一個至兩個,雖然培育孩子不是一件易事,但總希望子女可以互相陪伴、扶持,因此就算需要再次承受各種不適亦能夠接受。那麼生二胎最佳時間是甚麼時候?剖腹產後多久可以在生下一胎?原來兩胎隔太近或太遲都對孕婦有不良影響。

一歲針反應最勁?bb打針健康院定私家好?一文看清本港接種疫苗種類

生仔辛苦為何仍要生二胎?

不少父母計劃生二胎原因主要是因為希望令小朋友不會感到孤單,兄弟姊妹可以互相作伴;如大家的年齡差距越小,相對上不會有太大隔閡、出現代溝的情況。部分人會認為獨身子女更容易被寵壞,性格亦會較自我中心,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確實是不少渴望生二胎父母的心聲。

另外,對父母而言,盡快生二胎在照顧方面亦可以更方便一些,如子女可以一同上學、上同一個補習班、在學業或生活上互相指點對方等。所以即使要再次承受懷孕時引起的不適以及分娩後的痛苦,大部分媽媽仍會選擇計劃生二胎。

過早生二胎對產婦及嬰兒都有影響

但原來過於心急生二胎並不是好事。根據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的共同研究指出,過早生第二胎(即分娩上一胎與下次懷孕的相隔時間過短),不論對嬰兒或是孕婦都會有危險;對孩子而言,有機會出現體重過輕、早產以及引起併發症等問題。對媽媽而言,由於兩胎相隔時間太短,產婦的身體未必能夠完全復原,除了懷孕時會較累外,有機會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而引發大出血等風險。

幾時生二胎最好?順產、開刀各不同

根據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所建議,女性適宜在20 - 35歲期間懷孕生育。如夫婦欲多生一胎,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媽媽應待生產第一胎後的18個月-24個月才備孕。

  • 如第一胎是順產,建議最少隔1年後才備孕。
  • 如上一胎是剖腹產,最少要相隔兩年,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子宮破裂的風險。

再者,懷孕時胎兒會吸收大量母體營養,如鈣質、鐵質等,分娩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補充營養,加上子宮亦需要時間復原。因此,計劃生二胎的媽媽不要過於心急,待身心情況均恢復至理想狀態後才考慮生育。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二胎前要考慮清楚

雖然多一名孩子可為家庭帶來多點歡樂,但父母在計劃生二胎時需要考慮家庭的實際狀況是否能夠承受多一名孩子帶來的負擔。最常見考慮因素之一是經濟狀況,父母要考慮是否能承擔兩名孩子的各項開支。另外,作為媽媽亦要考慮自身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合再懷孕,如已是高齡之時或本身有任何疾病,最好先向醫生諮詢意見,再考慮自己是否能夠承擔有關風險後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