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考慮到現時經濟狀況,不會延續迪士尼樂園東部約60公頃土地的認購權,意味着香港迪士尼樂園,將不會有原先規劃的第二期發展,消息指政府傾向用有關土地有關土地建屋。

政府收回迪士尼樂園二期發展的竹篙灣60公頃地

原預留給香港迪士尼樂園作第二期發展的大嶼山竹篙灣60公頃地皮,完成填海工程後丟空逾11年,迪士尼仍未行使認購權,有效期今天(9月24日)屆滿。政府表示,政府考慮到現時的經濟狀況,不會延長該認購權的有效期,即相關土地的有效期今天屆滿後被收回。

迪士尼樂園9月25日重開!一周營運5天!逢星期二、四關閉、網上預約入園

睇得多迪士尼公主會有公主病?研究:公主文化會令女孩不願冒險

商經局:是謹慎的做法

但政府強調,儘管現時全球旅遊業不景氣,政府仍會繼續全力支持香港迪士尼樂園正推行的擴建計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策略性發展方向是專注其現正推行的跨年擴建計劃,以推出一系列新遊樂設施,讓樂園繼續成為區內首選旅遊目的地,並把握旅遊業未來逐步復蘇帶來的商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補充,政府認為主題樂園公司於未來數年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的度假區,而非於有關用地進行擴建,是謹慎的做法。

土地認購權今日到期 迪士尼表示極度失望

根據2000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主題樂園公司(即由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為發展和營辦樂園所成立的合營公司)獲批認購權以購買有關用地,作樂園可能的擴建之用。該認購權若不獲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同意續期,其有效期會於2020年9月24日屆滿。政府作出有關決定後,主題樂園公司購買有關用地的權利將不會獲得續期。

對於政府的決定,華特迪士尼公司表示極度失望,稱過去15年一直堅守承諾,致力投資於樂園度假區,推動香港旅遊業發展,強調未來會繼續投資現時的擴建計劃。

姚思榮:不收回土地政府難向市民交代

立法會議員(旅遊界)姚思榮表示,土地被收回迪士尼一定不開心,但政府在目前環境中,同時樂園欠缺未來規劃下,若不提出收回用地,繼續給予迪士尼優先認購權,相信難以向公眾交代,但旅遊業必然歡迎用地發展為景點。他又認為,迪士尼、海洋公園將來要找投資項目利潤很難,政府應該總結這兩個樂園經驗,盤點現有的旅遊資源。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黃進達:海洋公園可搬埋過去集中啲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二期發展投資額費用高昂,以百億元、十億元計算,認為現時相關土地有更大考慮不難理解。但他認為,有關用地鄰近港珠澳大橋及機場等,有「天時地利」,若將來以發展旅遊業的確較為合適,而現時政府只取消了迪士尼的使用優先權,並非永遠不能合作及發展,認為未來仍有無限可能性。

黃進達又認為,疫情下政府與現有投資者合作會較省時及金錢,更提到「有人提過海洋公園搬過去集中啲,海洋公園搬過去集中啲都可以,大家互相幫助,唔係壞事,在疫情過後做埋遊輪碼頭都得啦!」

政府或用土地建過渡屋

而消息指,政府初步傾向在疫情後,在該用地上發展過渡房屋,但最終決定仍要視乎政府內部商討。該地雖已平整,但仍要考慮交通配套、基建設施等因素,包括區內交通配套及社區設施,能否負荷大批居住人口等。翻查資料,該用地屬「其他指定用途」,如果要改劃成建屋,需要向城規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