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資訊科技發達,新一代父母都會善用「電子奶嘴」讓孩子觀看及使用電子產品以學習不同內容。尤其在疫情期間,足不出戶抗疫下,使用電子產品的機會更增加不少。就連學校也改為Zoom網上課堂,對家長及小朋友來說,似乎是避無可避。

幼童睇電視好過睇手機? 

究竟睇電視、平板電腦好唔好?不時都有港媽發表相關話題,例如「會否讓嬰奶兒看電視?」有人認為用手機比看電視更差,事實又是如何呢?大部分網民均認為父母小時候也是看電視長大的,「我哋細個都係咁睇,適當既娛樂係ok既,我地大人都做唔到唔玩電話啦,咪又係不停碌下個fb(Facebook)」

完全禁止是不可能 

有網民指出不要過份沉迷即可,也有網民認為讓小朋友看電視是難以避免的事,就如有港媽表示,家中長老幫忙照顧小朋友,要完全禁止看電視是不可能的事。

偏食問題|愈鬧愈唔食、食咗都唔長肉!研究:幼童沒壓力下吃得更多

小一派位獲派校內強制食齋的佛教小學|營養師:小學生食素要注意3點

電子產品真係無害?

那麼看電子產品真的沒有問題嗎?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有研究發現,5歲兒童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平均大約1.4小時,把這群孩子與每天使用時間不足半小時的小朋友相比下,前者產生注意力不足、過動等問題的機會率會大增。

研究:影響專注力

由於這類電子產目畫面變化得快,長時間來說容易對小朋友的注意力造成影響。對於每天使用時間不足半小時,而又有定時做運動的孩子而言相對更能集中注意力,心理健康狀態亦會較好。專注力對小朋友在學習方面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更容易吸收不同知識。長遠來說專注力高有助提高準確率以及做事效率。

2歲以下都不宜觀看電子屏幕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亦建議18個月以下的幼兒應避免接觸電子屏幕,這是由於這階段的嬰兒視力發展仍未成熟,亦容易導致近視;加上長時間觀看電子屏幕的時間,亦會令家長錯失與嬰兒互動的機會,對將來的社交能力與人格發展亦會有深遠影響。

每天使用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

至於18 - 24個月的幼童應在成人陪同下與子女一起使用電子產品,但亦不應經常使用,建議每天使用時間不超過一小時,而且家長最好選擇較高質素的內容,家長與孩子一同使用,除了可以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外(如觀看電子屏幕的適當距離等),亦可以培養親子關係。

【德育專區】小一選校|學校課程固然重要!林德育校長:3項軟實力培養也不容忽視

電子產品可影響幼童想象力及創造力

家長可能會感到疑惑,明明電子產品的內容更多元化更色彩繽紛,為何會影響幼童的想象力及創造力呢?這是由於電子產品如電視往往會直接提供最直觀、直接的動態畫面,幼童在觀看時根本不需要多加思索和想象,從而令他們在學習過程中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亦不能肯定他們會否吸收到有關資訊。

傳統玩具助發揮創造力 

雖然電子產品的各式各樣學習內容可以令幼童學到更多知識,但根據美國兒科學會(AAP)於2018年所發布的報告指出,原來傳統簡單的玩具更能讓孩子發揮創造力、解難能力以及想象力,更可學習與他人的互動,比單方面觀看電子產品更有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睇圖畫和文字更能培養想像力 

因此,傳統玩具如積木、毛公仔、玩具車等所為小朋友帶來的正面影響是新一代電子產品未必能做到的。而且兒童故事書的畫面亦可以讓幼童透過書中的圖畫和文字自行加以想象,更能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