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控股00005.HK)跌穿「世紀招股價」28元。藝人林盛斌(阿Bob)網上歎衝動於40元買入1,200股匯豐自嘲「坐艇」惹市民關注,但其實香港市民不要以為不買匯豐就與自己無關,皆因只要所供強積金(MPF)組合內持有港股基金的打工仔,多數也包含匯豐。資深投資者曾淵滄卻說,別人恐懼我貪婪,有閒錢可買,並薦投資匯豐心法。 

螞蟻等新股排隊上市 港匯續強 金管局年內沽1,700億港元 專家拆解背後動機與影響

港股投資門檻較樓市低|曾淵滄獨創曾氏通道|買匯豐未輸過

匯豐股價跌穿28元 創25年新低

匯豐近期以兩大話題點成為全城熱話,一是股價跌穿「世紀招股價」28元,周三(9月23日)匯豐股價低見27.5元,創逾25年新低;其二是匯豐或納入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股價受壓。

疫情影響環球經濟,向來以息「誘」散戶的匯豐不派息,加上環球低息影響生意,匯豐股價由今年3月至今,累積跌48%。

而自2018年1月18日的86元高位計,在短短不足3年時間,這隻港股大藍籌,已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值。對香港股民而言,一間植根香港多年,見證香港盛衰的企業,股價跌至如斯境地,不免有幾分唏噓。

匯豐股價低處未算低,對於持股者而言,沽或不沽都十分糾結。藝人林盛斌(阿Bob)日前於網上歎衝動40元買入1,200股匯豐,並自嘲「坐艇」,惹市民關注,並帶出了不少同樣「坐艇」的股民。

匯豐失守30元 專家叫不要再留戀 網民:等跌穿20元再諗

醫學會持20萬股匯豐 以不變應萬變

但持有20萬股匯豐股份的香港醫學會就以不變應萬變。

根據匯豐2017年名冊,香港醫學會持有20萬股匯豐股份,以周三(9月23日)中午收入價28.25元計,市值跌至約565萬元,過去每年收息80萬元。

不過,醫學會早在90年代之前已購入匯豐,多年來作長線投資,單單收股息早已回本。現時匯豐佔醫學會整體資產約兩成,該會認為,現時匯豐股價下跌,影響的只是賬面價格,無需要套現,是以不變應萬變。

螞蟻集團等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新手入場必睇

打工仔MPF有揀恒指基金都攬抄

但其實香港市民不要以為不買匯豐就與自己無關,皆因只要所供強積金(MPF)組合內持有港股基金的打工仔,多數也包含匯豐,會直接影響打工仔的MPF表現。

資深投資者、大學教授、歐曾投資董事曾淵滄多次強調,其手持匯豐股份約30年,即使在2009年匯豐進行世紀供股、年初匯豐股價大跌,以及現時進一步跌穿世紀供股價28元,均「一股都無沽」。

他直言,現時手持匯豐的成本價為零,只因早在30年前,他在當時以約4元買入匯豐,一直持有至今,不計股價變化,單是收息已經值回票價,「過去多年累積收息已超過4元成本價,所有本都已經賺回來了」。

傳新一批iBond 9月29日開售|保證回報1厘 收息好過港元定存?|3類人最適合認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曾淵滄買匯豐未輸過投資心法

「不少投資者計算股票回報時,都計漏了股息,但其實股息所產生的是真真正正的利潤,以匯豐為例,由於其以往派息不俗,這個利潤可以一直滾下去。計及以往多年收取的股息,顯示手持的匯豐可謂零成本,甚至是負成本!」

他認為至少有兩類人不用擔心匯豐股價跌穿28元,第一類是和他一樣,持有匯豐股份數以十年的投資者,第二類是運用閒錢買入匯豐的人士,最重要的原因是,匯豐現時不派息只是因為英國當局不讓派息,並非匯豐沒有錢。

疫情影響環球經濟,他相信一旦疫情受控,匯豐將會恢復派息,屆時便是匯豐股價起飛之時。

而且,匯豐在過去多次金融危機中股價低殘,但仍然令曾淵滄長線獲利,個中原因,因其奉行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論,就是長線投資。他強調,現時股神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我貪婪」投資心法正適用,投資者可用閒錢買入。

新經濟+高息股|自製月月收股息組合|買8隻股票不用10萬本|平均每月收近400元股息

憧憬疫情完結後 匯豐未來派息倍增

「現價28元都可以買入,就算跌到18元都應該買,因現時最大的憧憬是,匯豐在疫情過後恢復派息,甚至有機會派特別息,派息倍增至8元,以彌補現時暫停派股息的遺憾。」曾淵滄說。

以上是他買匯豐的投資策略。他強調投資策略的重要性,而買匯豐的投資策略一方面是為收息;另一方面,現價買入匯豐,是作中長線部署,因此他不擔心現價買入匯豐會輸錢。

另外,匯豐在2009年金融海嘯時進行「世紀供股」,但曾淵滄坦言,當時並沒有參與供股,因其買入價只有4元,從值博率上看不划算。他選擇將供股權出讓,所取得的現金用來在股票市場上買匯豐,不但不會貴價供股,反而手頭上增加了匯豐股份,這也是其投資策略,倘若匯豐再有類似部署,投資者不妨參考。

螞蟻股東曝光|李嘉誠長和系、董建華家族都有份投資|史上最巨型IPO策略部署

張智威:匯豐跌穿30元就要與其分手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直言,「不要和股票談戀愛」,匯豐自宣布不派息後,就不值得留戀,既然匯豐暫停派息,也沒有明確表明何時會恢復派息,收息一族可能會憧憬其明年恢復派息,但這些都是一廂情願。

其次,他認為即使匯豐未來可恢復派息,也不敢擔保其可如常派4元股息,甚至有機會減派息,這對於貪匯豐派息穩定和股息高的投資者而言已沒有意義。

另外,匯豐有機會被中國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加上環球利率低,息差收窄,銀行收入將無可避免地減少,匯豐未來業務很難發圍。多項因素影響下,張智威相信匯豐未來股價將易跌難升,基於不要與股票談戀愛下,匯豐一旦跌穿30元,都可視為「分手價」,即跌穿30元無論如何都要放手。

港元定期存款5種新玩法 19間傳統與虛擬銀行比拼 年息率最高10.8厘 3個月穩袋2,160元

編按: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