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傳媒報道,16名英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去信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促請政府向因《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全面的法律和領事支援,及在有需要時向他們提供難民庇護。

議員批早前助BNO持有人措施作用有限

英國《泰晤士報》周一報道,16位來自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的國會議員發聯署信,並要求與藍韜文會面。聯署信中指,中國已表明有意阻止涉嫌違反國安法人士離開香港,所以早前英國政府提出擴大BNO護照持有人的居留權及提供申請入籍途徑,對因觸犯《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人幫助有限。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要求英國政府必要時 向因國安法被捕者提供庇護

他們又批評,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拒絕向被國安法迫害的港人提供難民庇護,為此感到憂慮及十分不安,要求政府向所有因《港區國安法》而被捕的BNO持有港人,提供全面的法律和領事支援,並在必要時提供庇護。

英國外交部回應指,當政府相信香港人民的自由受到破壞時,會繼續發聲並會繼續努力維護港人權利。

調查:20%港人計劃移民冀2年內走 BNO持有人不足30%揀英國 原來是擔心一個原因

英國議員提方案 准所有港人申請BNO 確保一個都不能少

羅冠聰:料英國政府未必會接納建議

流亡到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Facebook發文提到,在《中英聯合聲明》中,中方曾聲明BNO護照持有人在中國境內,包括香港不可享有英國的領事保護,相信英國政府亦未必會接納這些議員的建議。若英國在此時決定向BNO持有人提供相關支援,相信中方會有強烈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