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未過,疫苗亦未問世。然而,近日日本名古屋大學與名古屋醫療中心的研究團隊,通過「TRAP提示法」成功製造一種可以有效對付及抑制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人工抗體。此抗體可快速生產,製造和篩選時間縮減至4天,或有望用於開發治療新冠肺炎的新藥。

「TRAP提示法」縮減抗體的製造和篩選時間

近日,日本名古屋大學(Nagoya University)與名古屋醫療中心(Nagoya Medical Center)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名為「TRAP提示法」的方式,此技術有助快速生產人工抗體。

科學家雖已成功研製新冠肺炎的人工抗體,但到目前為止,人工抗體的製造時間十分費時,大約需約數星期。「TRAP提示法」正正簡化了選擇抗體的過程,有助從10萬億以上的人工抗體中,快速選擇與特定病毒結合的抗體。「TRAP提示法」大大縮減了抗體的製造和篩選時間,從過去的數星期大大縮減至4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TRAP提示法」成功製造特定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

感染病毒時,人體自然產生的抗體極為必要,它有助擊退病毒並協助身體產生免疫力。研究團隊所製造出來的人工抗體,不但確認可以牢固結合新冠病毒,亦未與其他的同款冠狀病毒起反應,如SARS病毒。這意味着人工抗體可有效針對新冠病毒,抑制病毒在體內感染其他細胞,及成為免疫細胞的攻擊目標。

港大研究揭新冠病毒可上眼 患者眼無病徵鼻咽無病毒 眼結膜樣本檢測仍陽性

研究團隊所製造出來的人工抗體可以牢固結合新冠病毒,亦未與其他的同款冠狀病毒起反應,如SARS病毒。這意味着人工抗體可有效針對新冠病毒,抑制病毒在體內感染其他細胞,及成為免疫細胞的攻擊目標。
(圖片 : unsplash)

「TRAP提示法」有助發展新冠病毒測試劑及治療藥

根據研究團體所指,「TRAP提示法」有助發展製造靈敏度更高的新冠病毒測試劑外,更可製成藥物。此方式發展或可在未來應用於其他疾病上,以製造及篩選其他抗體。研究已在最新一期(9月18日)的《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發表。負責研究的日本名古屋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村上裕表示,期望技術能盡快實行。

新冠肺炎|匈牙利研究:病毒的物理彈性驚人|堅靱+自癒+耐熱+適應力

新冠肺炎患者3個月後體內的抗體完全消失

現時的新冠病毒的突變速度快,抗體有效持續的時間短。匈牙利研究指,新冠病毒或是已知中最具物理彈性的病毒,其結構變化亦極大。有專家因而憂慮,康復的新冠肺炎病人會快速失去抗體。德國和英國的研究發現,有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在3個月後的抗體完全消失。現階段仍未能確定感染患者自身產生的抗體是否能持久地提供保護或阻止人們再受感染。身體天然產生的抗體維持時間現時所視並不理想,人工製成抗體的維持時間則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