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是法國料理中的經典菜色,有指蝸牛肉營養價值高,加上美味而廣受好評,從此更確立了法國蝸牛在美食界的地位。法國蝸牛菜式主要是用勃艮地蝸牛(Escargots de Bourgogne)和小灰蝸牛(Petit Gris)。近日,有網民就打算自己烹飪法國蝸牛,但選用的卻是公園路邊的野生蝸牛。但要注意若不當地處理及食用蝸牛,有機會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發腦膜炎。有甚麼方法可預防感染寄生蟲?

網民對進食路邊野生蝸牛存疑 

Facebook專頁「Day Day Explode 日日爆」在上周四(17日)刊登了一名網民「同事伯友」的投稿。事件源自於一位同事的母親詢問有關法國蝸牛的食譜,因為她與友人各自在公園內撿拾了一些蝸牛回家準備煮食。同事質疑野生蝸牛能否食用,同事母親則致電與她一起執蝸牛的友人討論蝸牛的安置問題。這故事在其公司廣傳,其中有人在網上資料發現進食到蝸牛內寄生蟲的話會變色變喪屍。亦有同事教用醋清潔廚房,以防蝸牛在家中產卵,四處生小蝸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網民:蝸牛寄生蟲極多 不建議食用!

此帖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大部分網民強烈反對事主烹調野生蝸牛。一來蝸牛內有大量寄生蟲,二來蝸牛在戶外四處行走十分污糟,連觸摸到蝸牛都應洗手,因此不建議食用路邊蝸牛。其中一位網民稱法國人會到森林執蝸牛,等待幾日讓蝸牛吐沙後方可煮食,但她卻有一個食用蝸牛後嚴重致敏的經驗:「但我唔敢講係咪隻隻都得。本人當年喺馬里奧食完,直入急症,嚴重過敏......」

食物營養|研究:每周進食四份椰菜可降低72%患乳癌風險!處理「營養之王」高麗菜十大法

進食蝸牛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發腦膜炎案例

食用蝸牛其實十分講究,胡亂進食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曾有人因進食蝸牛而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發腦膜炎。2004年有四名宜蘭人在農田撿拾非洲大蝸牛食用。他們打破蝸牛殼,去掉內臟後將蝸牛肉切片,以涮肉片方式在熱水內燙熟食用。兩周後出現頭痛、嘔吐、脖子僵硬等症狀。求診後有兩人確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起嗜伊紅腦膜炎。另外,亦有多篇報導指人類食用蝸牛後導致四肢癱瘓及死亡案例。 

台灣羅東博愛醫院感染科主任盧進德稱,廣東住血線蟲會在人類腦內爬行,有腦細胞被破壞而永久受損及變成植物人的風險。

食野味「以形補形」是無稽之談!食乜對抗新冠肺炎?專家推薦3種食物|健康基因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狀:

根據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生食或食入未煮熟且感染這種廣東住血線蟲的蝸牛、蛞蝓、蝦、蟹、蛙類是人類感染的主要途徑。人類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後寄生蟲會侵入腦部、脊髓或神經根,並出現腦膜炎,嚴重可導致死亡。若侵犯眼球亦會造成視力受損。其中感染症狀包括急性劇烈的頭痛、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

預防感染廣東住血線蟲方法:

  1. 勿生吃蝸牛、福壽螺或其他野生動物如青蛙

  2. 應戴手套處理蝸牛等特殊食材,後應洗淨雙手(砧板亦需清洗)

  3. 烹調軟體及甲殼類動物(如蝸牛、蛞蝓、淡水明蝦及蟹)時,應煮沸3-5分鐘以上再食用

  4. 小孩勿接觸蝸牛、螺類及蛞蝓等,因其可能感染幼蟲

  5. 避免飼養蝸牛、青蛙、鼠類等動物當作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