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HK)行政總裁李小加今早(9月22日)出席人民幣定息及貨幣論壇,他表示現時美元充斥市場,流動性非常之高,但仍處於領導地位。李小加又指出,人民幣應加快國際化國際化,在全球貨幣市場扮演更重要角色。

李小加:美仍主領導地位 人民幣要擔更重要角色

李小加指,新冠肺炎嚴重影響美國經濟,聯儲局為挽求當地經濟而推行量化寬鬆政策,導致美元的流動性是前所未有的高,價值也自然受到貶低。但李小加續表示,美元仍主導全球市場,目前並沒有一種國家貨幣可以完全取替美元。

李小加又表示,中國擁有全球最多人口,亦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令投資者思考未來是否只依賴美元。他指出,如人民幣欲在全球貨幣市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國政府當應加快其國際化的進度,令更多投資者 可以參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李小加:香港可當下個貨幣市場中心

論壇上,李小加又指出人民幣國際化離不開香港的幫助,所以香港須在中國改革時做好準備。他指出,中國是龐大的定息及貨幣市場,但仍然封閉;港交所3年前推出債券通取得成功,目前的日均成交額達200億元人民幣。

然而,債券通僅專注在現貨債券,與全球趨勢不一致。如中國決定人民幣國際化,香港就必須發展人民幣相關的產品、結算及交易服務,這樣才能成為中國與外地建立關係的橋樑。李小加表示,香港與內地不同的金融貨幣制度,有助人民幣國際化,更有機會因此而成下一個貨幣市場中心。

內地經濟已步入復甦週期 國內貨幣政策使股市難有全面大行情 | 顏招駿

SWIFT:人民幣國際支付排名維持全球第5位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布最新數據,2020年8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如下:

貨幣 全球支付佔比
美元 38.96%
歐元 36.04%
英鎊 6.7%
日圓 3.61%
人民幣 1.91%
安領國際孵化虛擬交易平台|拓證券型代幣發行STO|廖鋭霆:兩大動作布局科技投資生態圈

人民幣匯價維持強勢 專家料在此水平徘徊

現時美元兌人民幣報6.7883,跌0.23%(截至9月22日下午2點),是上年5月以來的最低位,反映人民幣兌美元正處於強勢。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接受訪問時表示,預料人民幣走勢將維持強勁,主要因為:

  • 人民幣有中央支持,較難跌穿7.1-7.2的心理關口
  • 中國經濟率先復甦,投資市場將目光放在中國,帶動貨幣造好
  • 美國實行量化寬鬆,加上聯儲局實行低息政策,導致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升值

李慧芬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將在6.7-6.98區間徘徊,不會有明顯的大幅上升,因中國政府也需以較弱的人民幣來控制國內的出口經濟;她建議投資者可在人民幣跌到6.9的水平入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