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作為科技界的巨頭,不但縱橫商場取得巨額財富,對時代也充滿觸覺,過去曾作出不少預測也一一實現,甚至在5年前已預計到會有新冠肺炎般的疫情爆發。關心疫情的他日前再預測疫情的發展,指最快可在2022年結束。

微軟創辦人蓋茨料下年初批新冠疫苗 疫情最快2022年結束

蓋茨在電視採訪中表示,預計疫苗能夠在2021年初獲得批准,那麼明年夏天美國就會恢復正常了,更預測最樂觀的情況是疫情最快2022年結束。蓋茨解釋,在技術、資金投入及研發團隊方面的配合下,疫苗的研發進度良好,相信疫情不會無限期持續,這就是他樂觀的來源。

他補充,目前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疫情在明年就能終結,但即使疫情明年未能終結,如全球合力抗疫採取有效措施,染疫人數可於明年大幅降低。

Twitter推特CEO和微軟蓋茨都推薦 疫市下必看好書 《21世紀的21堂課》大解構

【向富人多征稅】前首富蓋茨:錢對我來說是多餘的

蓋茨直斥美國病毒檢測能力慢到離譜

蓋茨亦批評美國應對疫情的表現,批評美國的病毒檢測能力不足,民眾無法在檢測後的24小時內知結果,直斥情況「離譜」。他認為,美國政府和衛生部門,需公開承認病毒檢測不足的問題,並尋求升效率的方法,不要假裝自己做得很好。

其實蓋茨一直是最關注疫情發展的富豪之一,大力投入抗疫工作,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與「流行病防備創新聯盟」資助不同藥廠研發疫苗,包括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美國伊諾維奧製藥公司(Inovio Pharma)等,都獲得資助。

5年前神預測會有疫情

而早在5年前,蓋茨在一場關於瘟疫的演講中,就預測過將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出現,當時指「若在未來幾十年內有東西能讓超過1,000萬人喪生,很可能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不是一場戰爭」。而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人均指應驗了他當時的預測。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球超過3,118萬人染疫 逾96萬人死亡

目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全球已經有超過3,118萬染疫,逾96萬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逾683萬宗確診,近20萬人死亡。第二的印度確診人數突破548萬,逾8.7萬人死亡。

第三的巴西確診人數亦超過454萬,約13.7萬人死亡人數。

英國將推新一輪防疫措施

歐洲的疫情亦反覆,其中英國報新一波疫情,再多逾4,300多人確診,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均將疫情警戒級別調升至第二高,顯示病毒傳播處於高或指數式增長。首相約翰遜將到下議院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外媒指很可能會宣布英格蘭的酒吧及餐廳,要在晚上10時關閉,並擴大強制民眾戴口罩的規定。

衛生大臣夏國賢就預告,新的限制措施會與之前不同,政府在限制社交活動的同時,將保持學校及很多工作場所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