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分析預測:中美關係緊張加上外圍不明朗因素,港股短期料繼續受壓。支持位:23200 阻力位:25000。

原因:恒指周一收跌504點,收報23950點。大市全日成交1,149.14億元。市場再度擔心中美關係惡化,加上美股道指期貨亞洲午後時段大瀉,累恒指插逾五百點,穿兩萬四關,創逾三個月低位收市。恒指高開28點,報24483,升幅一度擴大至87點,高見24542,但擔心中美關係惡化,大市掉頭下跌,午後愈跌愈急,更失守兩萬四大關藍籌股僅三隻股份上升,餘下全線下跌。友邦(01299.HK)下滑2.1%;建行(00939.HK)跌0.7%;平保(02318.HK)降1.4%;工行(01398.HK)跌1.2%;港交所(00388.HK)跌1.5%;碧桂園(02007.HK)升1%,為表現最好藍籌。

美股全線跌勢,市場憂慮歐美疫情惡化,亦關注中美關係的消息,美股一度急插。道指最多瀉942點,尾市跌幅收窄,收報27147點,跌509點;納指收報10778點,僅跌14點,蘋果倒升3%。自9月初以來,標指累計挫逾6% ,道指跌4.5%,納指插8.5%。亞太股市今早受壓。日本續假期休市,明天復市。南韓KOSPI指數最新跌28點,報2361點。中美關係緊張加上外圍不明朗因素,港股短期料繼續受壓。

市場焦點:阿里巴巴(09988.HK

阿里巴巴布局「新製造」業務,用了3年籌備智能製造業務平台「迅犀」。這個平台主要為中小企業提供端到端的全鏈路數字化解決方案,可由需求驅動的訂製化生產服務,挖掘國內規模逾30萬億元人民幣的製造業市場數碼化機會。至於迅犀旗下「犀牛智造」在發展初期確定以服裝業為起點,希望借助各類嶄新技術,包括實時資源分配、流程及成本規劃、內部自動化物流方案及犀牛智造的智能製造操作系統等,能以合理的成本及更短的交付時間來生產出小批量訂單,犀牛智造可以將生產效率從25%提升至平均55%。這個數位工廠專門為中小企業服務的智能化製造平台,實現「訂製服裝批量化生產」,100件衣服的訂單,只要七天就可以交貨,較以往行業平均1,000件起訂,15天交付的流程大有改善。新智能化製造平台同時解決了庫存水平偏高、生產周期長等難題。對於這類型定制化商品,最大的優點在於可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有助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阿里巴巴「新製造」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

其實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提出「五新」,即是新零售、新製造、新金融、新技術及新能源。數據是新製造的核心,客戶的需求瞬息萬變,而且更偏好於個性化而非大量生產的商品。阿里巴巴提出「新製造」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也是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完美結合。新製造以數據驅動和智能技術,幫助傳統製造業實現按需定產,在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同時,提高盈利及降低庫存壓力,有望為阿里巴巴注入新增長動力。

傳京東健康最快本月遞交上市申請 最少集資10億美元 | 鄧聲興

市場觀望氣氛仍濃 短期支持位料於24000水平 | 鄧聲興

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鄧聲興博士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有聲有識】作者鄧聲興|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相信價值投資需要耐性,時間證明策略能夠降低風險並提升報酬率。
圖片:作者提供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博士

作者簡介:鄧聲興為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管理合夥人、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金融服務界)、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多家上市公司執董。他從事多年金融、投資、證券行業。同時擔任電視台、電台、網站股市的評論嘉賓,並在多間報社及財經雜誌的擔任專欄作家。他相信價值投資需要耐性,時間證明策略能夠降低風險並提升報酬率。由於效率市場理論,市場有機會出現高估或低估真正價值,重要的概念是確定內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