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連續兩個月出現通縮!但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的整體消費物價與上年同月比較下跌0.4%,但跌幅較7月時明顯收窄。

8月消費物價110.4按年跌0.4% 連續連個月通縮

統計處公布了8月的消費物價指數,本港連續兩個月錄得通縮,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10.4 ,較上年下跌0.4%。但跌幅較7月的-2.3%為小,是由於7月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二租金的影響在8月消失。

香港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跌2.3% 逾3年來首次通縮

調查揭兩大超市減價假象 大米 食油先加後減出售

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 基本通脹率為0.1%

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上月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0.1%,較7月的0.2%稍低,主要是由於豬肉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8月止的3個月的平均每月跌幅為0.2%,而截至7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跌幅則為1.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跌幅為0.2%及0.3%。

統計處:甲類乙類丙類消費物價皆下跌

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6%、-0.4%及-0.1%,而在7月份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6.0%、-0.7%及-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1%、0.0%及0.1%,而7月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4%、0.2%及0.1%。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截至8月止的3個月的平均每月跌幅分別為0.2%、0.3%及0.2%,而截至2020年7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跌幅則分別為2.2%、0.5%及0.3%。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截至8月止的3個月,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跌幅分別為0.2%、0.3%及0.2%,而截至7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跌幅則分別為0.3%、0.4%及0.3%。

5類貨品價格錄下跌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8月錄得按年跌幅的貨品類別有:

  •  電力、燃氣及水(下跌19.3%)
  •  衣履(下跌7.6%)
  •  耐用物品(下跌4.2%)
  •  交通(下跌2.4%)
  •  外出用膳(下跌1.3%)

5類貨品價格疫市上升 食品升最多達3.5%

雖然上月的整體消費物價按年下跌0.4%,在疫情持續下,仍有5個類別貨品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錄得按年升幅:

  •  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3.5%)、
  •  雜項物品(上升2.9%)
  •  煙酒(上升1.4%)
  •  雜項服務(上升0.7%)
  •  住屋(上升0.6%)

早前,有調查指兩大超市售賣的貨品會出現減價假象,部分食品如大米食油等,會先加價後,再減價出售,實際上並無減到價,從統計處的數據所見,食品在疫情下價格仍錄得明顯升幅,達3.5%。

政府:價格壓力今年餘下時間會維持輕微

政府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影響下經濟環境維持疲弱,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8月進一步輕微下降至0.1%。外出用膳價格的按年跌幅略為擴大,多個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也進一步減退。

政府續指,展望將來,在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低迷的情況下,外來和本地的價格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強調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