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今日(21日)起正式接受申請,不少家長第一時間前往心儀的熱門學交表,傳統名校喇沙小學便是不少家長的目標其中之一。有消息指,今年喇沙小學更改了叩門方針,將接受所有人叩門,意味著非本區家長也有機會,未知會否吸引更多家長前來「一搏」。

疫情下「1-1-1」優先叩門?小一自行分配學位9.21起申請!升學專家梁永樂:家長填表必知5大策略

21/22學年適齡人數增加

今個學年小一新生共有55,700名,教育局預計2021/22學年適齡升小人數為59,200人,較本學年,增加約3,500人,升幅約6.3%。根據最新《小學概覽》及《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統計,全港提供自行階段收生學額為24,198個,較今年全港小學提供逾2.4萬個自行分配學額,減少112個,整體不會有太大影響。

自行分配學位 家長陪跑只求展現誠意

根據以往的經驗,一些熱門學校,如果申請人只手持「適齡入學」的10分,以及「首名出生的子女」合共15分去嘗試的話,多數也是「陪跑」。而喇沙小學作為41校網中,不少家長眼中的「神校」,即使家長手持20分甚至25分都未必能成功入讀。

小一復課貼心安排|家長可陪子女入校園!將循校長:增加學生的安全感

希望叩門時有一線生機

柯小姐今早約9時20分便前來喇沙小學為小朋友交表,手持15分的她直言知道透過自行分配入讀的機會近乎零,但仍希望在大抽獎或叩門時有一線生機。每月為小朋友興趣班開支約7,000元的她也有為小朋友物色其他直私小學,當中包括英華小學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柯小姐
柯小姐 (Photo : HKBT)

已報讀約10間直私學校

李太今早同樣約9時20分到達喇沙小學為小朋友交表,同樣手持15分以「大獎抽」和叩門階段舖路,她指同時亦為小朋友報讀約10間直私學校:「都是一些香港較『TOP』的學校,例如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聖保羅書院小學這些」,李太非住在41校網內,目前有學鋼琴和爵士鼓等,但位共開支便沒有特別計算,都是小朋友想學便學。由於小朋友英文比中文好,都想小朋友在香港讀書學好中文,目前仍未考慮送子女出國。
李太
李太 (Photo : HKBT)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今年交表不用排隊

另一位家長郭小姐今日約9時便現身喇沙小學,因為往年有家長早兩小時便在校門口排隊,因此特意比較早到,幸運的是今年不用排隊。郭小姐因有宗教信仰,因此手持20分,同時也為小朋友報了約四至五間直私小學作後路,包括:

  •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郭小姐
郭小姐 (Photo : HKBT)

郭小姐本身住在41校網區域,因此將來叩門有「1-1-1」的優勢,目前小朋友有學劍擊、小提琴等,大約每個月花費$2,000在興趣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