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民在香港討論區分享了一段YouTube頻道片段,內容指香港日後與內地恢復通關後,內地買家將會拋售在港的物業,樓價最高或下跌一半,引起網民熱議。

YouTube片段引網民熱議 稱通關後內地人沽港樓

片段中指,政治因素將會影響未來樓市發展,當未來香港可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後,手持本港物業的內地買家會瘋狂沽出在港物業。片中指,因會選擇在港買樓的內地人都有一定政治智慧,認為來港買樓能確保所得的財產安全。 

有人夠370萬首期唔上樓 網民熱議寧租不買逆向思維 3大原因唔願做樓奴

港男棄公屋變出3間物業 上車要有呢種心態 九龍呢一區仲有筍盤

但頻道的主持認為,國安法在港實施後,香港土地不像過往般如租界一樣,變得與內地的二線城市無異,因此會令內地人大量沽出物業,樓價最高更可能跌一半。片段認為香港樓市會「徹底玩完」,更呼籲市民現時將自住樓都要賣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網民質疑全無數據論證 放盤不需等通關

樓主分享影片後,受到不少網民質疑,有人批評內容全無數據論證,亦有人指若樓市真的下跌,根本不用等到通關後,而現在「很多錢流入香港,真要跌現在就搶光啦。」亦有留言指,如果有內地人要急放,只要速遞鎖匙及打個電話已經可以放盤,根本不用等到通關。有人更嘲,要樓價大跌「只能等世界末日嗰陣應該就會」。

但亦有網民支持片段的看法,認為樓價雖然不會跌一半那麼多,指「跌4成就差唔多」。亦有網民認為,若能成事,對未能上車者是大好消息。

中原CCL指數微跌0.62% 新界兩區連升兩周

未來樓價會否大跌市,要等到日後才揭曉,但從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所見,樓價回到5月時水平,最新報176.76點,按周微跌0.62%,但新界兩區的指數齊升兩周,兩周計新界東累升2.53%,新界西累升1.89%,這屬於2019年6月後首次出現。而港島報180.34點,按周跌2.70%,樓價連跌2周共5.31%;而九龍報176.01點,按周跌0.94%,上周急升後正常回軟。

另外,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79.76點,按周跌0.54%;CCL(中小型單位)報177.32點,按周跌0.55%;CCL(大型單位)報173.83點,按周跌0.99%。

黃良昇:中秋前後樓市重拾升軌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新界兩區樓價率先尋底,兼走勢有持續向上的跡象,反映近期旺市,由新界開始,帶領整體樓價進入尋底兼止跌回升。

黃良昇續指,CCL三大整體指數同樣重返今年5月樓價確認見底回升時的水平,主要受7月疫情影響,樓價回軟,沒收過去4個月的升幅。但三大指數愈迫近5月時的低位,按周跌幅明顯收窄,樓價有尋底跡象。而今周指數尚未反映近期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的情況,黃良昇指隨着第三波疫情進入尾聲,交投明顯轉旺,料短期內樓價尋底成功,展望中秋前後再重拾升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