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當前的市場來說,選擇投資半導體類股對於投資者來說可能具有挑戰性。與所有植根於製造業的投資邏輯一樣,芯片製造商的業績以及市場佔有率對供求關係高度敏感。在行業經歷了2018年因公共衛生事件以及國際貿易的緊張局勢而加劇的下行態勢之後,半導體行業在2019年開始實現反彈,並在今年達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因為在全球範圍內許多公司都在公共衛生事件期間爭相進行技術硬件升級。由此,PHLX半導體指數(SOX.US)自今年以來已經累計上漲了18%。

在經歷了一波迅猛的漲勢之後,該行業目前有進入業務的回調週期的可能性。如果市場開始進入回調週期的話,對於投資者而言,這將是買入美光科技(MU.US)、凌雲半導體(CRUS.US)和台積電( TSM.US)的黃金機會。

美光:曙光初現

美光科技方面日前表示,存儲芯片的製造流程是目前半導體行業周期內一個比較混亂的領域;美光科技也置身其中,存儲芯片的銷售以及利潤(以及公司股價)非常容易受到同行業少數能夠提供全球內存芯片公司的需求以及供應的影響。

2018年以及2019年對於半導體行業來說是一個處於「凜冬」的時間週期,供應過剩導致內存芯片價格大幅下跌,加上白宮針對中國市場的相關芯片出售禁令,讓該行業陷入更加困難的形勢。然而,美光業務週期低谷的表現近年來有所改善,在最近的一次行業下行週期中,該公司始終保持盈利(公司過去從未有過這樣的高光錶現)。由於數據中心的存儲芯片需求和其他高端計算芯片的需求上行,由此公司今年的業績情況出現了轉機。然而,由於擔心數據中心客戶的需求將在2020年下半年疲軟以及9月14日開始生效的新的相關芯片銷售禁令,美光的股價漲勢最近陷入停滯狀態。

相對而言,公司想要重新恢復增長態勢,尤其是在公司進入新一輪增長周期的時候,這一過程可能會非常複雜,但是預計存儲芯片的銷量將會開始回升,並為公司帶來更有競爭力的價格區間以及更高的利潤。除了今年的需求疲軟對造成公司的短期衝擊以外,5G網絡和設備、汽車科技的應用、人工智能等領域發展的長期趨勢也對內存芯片的需求與技術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對於美光這家芯片製造商來說,行業周期並不會消失,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該公司的業績將會逐步實現攀升。

美光在過去12個月的市盈率僅高於25倍,這一數字對於投資者而言看起來並不十分廉價,然而它已經涵蓋了公司2019年處於行業下行態勢的利潤低迷的表現。但是從公司其他指標來看,例如市淨率,美光的股票可能存在長期增長潛力。雖然當前該行業可能會出現一些動盪,因此,如果行業出現回調,美光將是投資者考慮投資組合的一個不錯的選擇。

凌雲半導體:蘋果「悖論」

目前凌雲半導體的股價正處於低位水平,如果行業出現回調,那麼對於該行業的價值投資者而言將迎來買入凌雲半導體的最佳時機。

凌雲半導體如今與蘋果公司(AAPL.US)形成了緊密的利益鏈條,過去十多年間,凌雲半導體一直為蘋果iphone、ipad、ipod和mac等產品提供音頻硬件解決方案。當前蘋果的銷售額已經占到凌雲半導體總銷售額的79%;這一數字在2020財年第一季度增加到83%;因此,很明顯,當iphone等產品的銷量放緩的時候,也將會對凌雲半導體造成負面影響,由此導致公司股價的下跌。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有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的下一個半導體行業下行週期將會為高端智能手機的銷售行情再來壓力,這無疑將會引發凌雲半導體股價的大幅折讓;此外,為了簡化手機的音頻系統,傳聞iphone 12將會取消lightning接口,這樣蘋果公司將不再需要凌雲半導體公司提供的芯片服務;當前凌雲半導體的股價已經處於低位,較全年股價最高點低25%左右,預期市盈率僅為16倍。

當前凌雲半導體的價格對於投資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機會,當然該公司的股票價格仍有可能繼續下滑;但是另一方面,蘋果並沒有放棄凌雲半導體作為元件供應商的定位。事實上,蘋果目前計劃採用一款全新的電源控制器以取代iphone中缺少的模擬音頻產品,這可能是2021年蘋果對iphone進行更新的一個全新添加的潛在功能。

此外,目前凌雲半導體公司目前有2.9億美元的現金流並且沒有長期負債;因此即使在季節性業務淡季,該公司也能盈利並且留存充足的現金流,當前預計凌雲半導體的股價已經探底,未來一到兩年內,公司的股價還會強勁反彈。因此目前凌雲半導體的股價對於投資者而言是一個非常清晰的買入信號。

台積電:日新月異

未來十年,即便任何一家半導體公司為最炙手可熱的應用提供最好的芯片,都有可能由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外包代工機構台積電來完成生產工藝。

目前芯片行業正在趨向於「無生產線」模式,即芯片製造商預先完成自主芯片設計,然後將復雜的生產工序外包給其他的芯片生產製造商。對於芯片製造商來說,相比於投入巨量資金興建晶圓製造廠,這無疑是一種更加促進資本高效率的生產方式。

過去幾年,台積電在先進的半導體製造領域處於領先位置,而台積電的領先趨勢將會愈加鞏固;上個月,最後一批自主生產芯片的芯片製造商、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英特爾(INTC.US)宣布承認其7nm芯片的設計存在漏洞,這將使得英特爾的預期生產計劃延期12個月左右。英特爾已經在2018年將行業前沿節點的領先優勢拱手讓予台積電,而台積電的優勢積累將會愈發明顯。

借勢調整更穩陣 中芯值搏率高 | 李慧芬

5G的吸引力會有多大?這三隻美股蓄勢待發

台積電不斷擴大競爭優勢

應用先進的芯片生產工藝流程存在技術性壁壘,但是台積電已經擁有多年自主生產半導體芯片的經驗,這使得台積電具備其他製造商難以匹敵的工藝認知和製造流程的領先優勢。事實上,台積電的直接競爭對手GlobalFoundries已經在與台積電的直接交鋒中處於劣勢;而英特爾日前也暗示,未來不排除將部分生產流程外包給台積電。近日美國政府也以保護國家安全的名義,資助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新的製造工廠。

台積電目前似乎已經在芯片製造領域築起了一條強大的護城河,然而近日台積電的股價飆升至37倍的市盈率,其股息收益率跌落至2%以下。如果市場進入調整下行週期,那麼行業中的任何公司的股價都會隨之下跌,鑑於台積電不斷擴大的競爭優勢,穩定的資本支出以及良好的資產負債表;投資者或許在未來將有更好的價格去買入台積電的股票。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