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在9月19日發布第4號《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但未有列明甚麼公司會被納入清單內。而《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引述消息指出,匯豐銀行00005.hk)和聯邦快遞FedEx)很可能成為第一批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資企業。

中國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 首批名單疑有匯豐銀行及FedEX

在9月19日中國商務部發布第4號《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下稱《規定》),其性質與美國制裁所採用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相似,而《環球時報》(Global Times)首席記者在社交網站Qingqing Chen引述《環球時報》文章指出:匯豐銀行及FedEX等外國公司可能成為第一批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資企業。而第一批名單已經擬定完畢,若美國升級衝突,便會很快發布。

匯控連跌7日失守31元 專家:最快下周穿埋30蚊

 

官媒:《規定》清單包括向高通、思科、Apple進行制裁或停購波音飛機

《環球時報》的文章中提到,第4號《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的首批清單中,會包括向中國公司切斷供應的外國公司。

報道中表示,在5月時中國為反擊美國切斷對華為芯片的供應,已經準備把部分美國公司納入《規定》清單,包括向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Apple進行制裁或發出限令,以及停止採購波音的飛機。

【珊珊來詞】匯控不派息愧對小股東 用港人血汗錢救濟英國

名單並未能確定 國泰、Amazon、Facebook及Twitter曾被點名

《環球時報》早在2020年8月曾指出,FedEX、匯豐銀行有可能被納入《規定》清單,因2間公司幫助美國打壓華為。而被問及FedEX會否被納入清單,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FedEX會否被納入清單會考慮4個因素,包括是否對中國企業採取限制性行為、損害中國國安等。

《環球時報》早前的報道提到「不可靠實體清單」時,亦曾有提及國泰、亞馬遜(Amazon)、FacebookTwitter,環球時報指因其均曾支持香港示威。

中國商務部提到將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外國企業,採取相應措施,又會禁止被列為不可靠實體的外國公司,在中國從事進出口活動及投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中國商務部:《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實體

被問到《規定》是否是中方針對美國近期對華為、微信、TikTok等中國企業的反制行動。中國商務部再表示,《規定》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實體,並有重新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希望美方能與中方相向而行,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協商。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協商。商務部又強調,《規定》只針對極少數違法的外國實體,不會任意擴大範圍,被列入清單的程序亦是透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