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發布一項針對13國的民調顯示,因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不力美國國際形象大幅下降,總統特朗普更在世界6大國領袖信心指數排名中墊底。

皮尤研究中心13國民調 英國對美國信心創歷史新低

皮尤研究中心在6月10日至8月3日期間,訪問了全球13國約1.33萬名成年受訪者,13個國家分別為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丹麥、西班牙、瑞典、比利時、荷蘭、澳洲、日本和南韓。

調查發現,過去一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際的信譽下降,部份國家更達到有民調以來新低。英國僅41%的受訪者表示認同美國,為歷史新低,而法國有31%受訪者表示認同,德國就僅得26%。調查指,一部分原因與美國處理新冠肺炎疫情有關,受訪者中只有15%認為美國處理疫情得宜,認為中國處理適宜的雖然僅有37%,多數受訪者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歐洲聯盟(EU)防疫有成。

特朗普推薦瘧疾治療藥物在針對近期流行病試驗中失敗

若製造業遷回美國 哪些公司是最大贏家?

6國領袖信任度排名 特朗普低過習近平普京

而受訪者對6國領袖的信心排名中,德國總理默克爾居首位,受訪者對她的信心指數達76%,法國總統馬克龍排第二有64%,英國首相約翰遜以48%排名第3,普京獲得23%而習近平為19%,特朗普以16%墊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民調亦發現,歐洲民眾相信特朗普處理國際事務的信心指數低於亞洲,對特朗普信心最低的比利時是9%、其次是丹麥10%、德國10%,歐美國家中最高的加拿大是,也只有20%。亞洲方面則相對較高,日本受訪者對特朗普處理國際事務有信心的有25%、澳州23%、韓國17%。

48%人指中國為領頭經濟強國

對於哪個是世界領頭的經濟強國,受訪者的中有48%人認為中國,34%說美國,有11國受訪者,選中國的都多於選美國,僅韓國和日本受訪者大部分指是美國。

皮尤研究中心分析指,受訪的歐洲民眾中,支持右翼民粹政黨的受訪者明顯信任特朗普,在大多國家可達三成至四成半的信任度,但不支持右翼政黨受訪者,對特朗普的信任度明顯偏低。

受疫情影響 多個國家未能受訪

另外,皮尤研究中心亦提到,過去類似民調中,印度、以色列、肯尼亞、尼日利亞與菲律賓等國的國民眾,對特朗普與美國的信任度相對較高,但今次由於疫情關係而無法面對面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