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不少求職人士都各出奇招冀成功搵工。英國一名60歲CEO在LinkedIn上載自己做掌上壓的片段,引起多名僱主注意,接逾百份工作邀請。

6旬失業漢拍片做掌上壓搵工

英國一名60歲男子Paul Marks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失業,但高齡問題使他求職時處處碰壁。為成功搵工,Marks在專業求職網站LinkedIn上載自己做掌上壓的片段。

片段中的Marks西裝革履地輕鬆做了6下掌上壓,然後泰然自若地起身並向鏡頭作自我介紹。Marks在影片中提到,拍片並非為了整明自己有多健康,而是籍此證明:「並非所有年屆60的人都是頭髮花白的園丁,或是每天一起喝茶或觀看體育賽事。」

事賽證明,拍片做掌上壓搵工確實收到奇效,Marks成功在LinkedIn吸引多名僱主的關注,最終獲得逾百份的工作邀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逾4成年輕媽媽初中學歷 2成4人有工作

Mark運用奇招解決搵工難題確實可喜可賀,但本港的一群年輕媽媽卻因學歷、子女等因素使她們無法就業。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風信子行動於6至7月,以問卷形式訪問124名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調查她們就業情況。

124名年輕媽媽中,有46.8%人表示學歷只具初中程度、73.4%人預計未來一年沒可能或較少機會進修,並且進修時會遇到困難,例如照顧子女、繳交學費及難兼家庭角色。另外,受訪的年輕媽媽僅有24.4%人從事有薪工作,23.4%人表示現時或上一份工作的月薪為4,000元或以下。

理財個案|34歲月入28K 買派息金基蝕錢、忍痛沽定繼續揸|龔成教室

6成年輕媽媽盼就業 

調查發現63.7%的受訪年輕媽媽表示有「高動機」或「極高動機」去就業。負責分析調查數據的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博士研究生霍婉紅指出,本港年輕媽媽處於低學歷、低收入、低就業率但高動機的「三高一低」就業情況。

明愛風信子行動高級督導主任嚴嘉文希望政府可以協助年輕媽媽的職業發展,她建議政府增加地區託兒服務名額、為她們提供銜接或職業培訓機會、並為正在進修的年輕媽媽提供現金津貼及支付託兒服務等。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ERB懶人包2020|附津貼準則+課程一覽

6大搵工必備技巧

福布斯》(Forbes)的專欄作家Heidi Lynne Kurter撰文分享6種搵工技巧,可以幫助搵工人士脫穎而出。

保持樂觀和精明心態

  • Kurter表示搵工應重視質量多於數量,提醒搵工人士要保持耐性,如感到壓力可適當地保息放鬆心情。Kurter又指出,部份搵工人士會因時間太長而在絕望情況下接受第一份工作機會,她提醒搵工人士須徹底了解工作背景及公司文化,避免中伏。

善用社交平台建立個人網絡

  • 俗語有云:「識人好過識字」,Kurter建議搵工人士應利用社交平台拓展自己的人網網絡,尋求感興趣的公司及工作機會,並與該部門或公司工作的人聯繫,縮短你與僱主之間的距離。

積極跟進面試結果

  • 搵工人士在見工期間可不坊向面試官了解回覆的時間,如公司在限期前並沒有通知你,可主動向公司查詢,以免白白錯失機會。

建立個人品牌

  • 不少公司都希望旗下員工優秀,Kurter建議搵工人士應在個人CV以外,利用網上工具建立個人品牌,例如建立個人專頁、創作Youtube影片,以及撰寫網誌等,向僱主展示特質和才能以脫穎而出。

提升個人技能

  • Kurter建議搵工人士應把握空餘時間,透過網上課程來吸收知識和提升技能。她舉例如哈佛、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等著名大學都會透過Class Central在網上提供免費課程。搵工人士應主動尋找相關機會,強化個人競爭力。

針對職位撰寫簡歷

  • Kurter指出負責招聘的人員平均只花7.4秒查看每份CV,因此搵工人士應思考如何特出自己,優化個人CV,並針對應徵的職位進行適當修改,增加自己入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