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全港各地過肆虐,世界各地科學家持續對新冠病毒粒子進行研究。匈牙利一個研究團隊在9月17日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指實驗發現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強大自癒力、耐熱性及對不同環境的適應力,或令其成為已知中最具物理彈性的病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00次戳刺實驗下新冠病毒完整無缺

由匈牙利一間醫科大學(Semmelweis University)的博士克勒邁爾(Miklos Kellermayer)帶領的團隊於17日在生物學論文預印本的資料庫「BioRxiv」發表研究報告"Topography, spike dynamics and nanomechanics of individual native SARS-CoV-2 virions"。

實驗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及特性。實驗中,團隊把托盤塗上能固定病毒的生物結合物料並把病毒粒子放置在上。在顯微鏡下,他們將納米針頭由上而下刺戳病毒,觀察它在刺激下的反應。

過程中,病毒會在針頭戳刺下而確實地被壓扁,針頭抽走後便立即反彈,回復原狀。此動作重覆100次,病毒仍幾乎完整無缺。

研究:新冠病毒的物理彈性及復原能力驚人

研究團體就此形容病毒具「出奇地有復原能力」、「物理彈性驚人」。實驗數據顯示,即使病毒的外觀在重覆不斷的變形,也似乎不會影響其整體結構及內在的東西。

團體因此而判斷,新冠病毒的自癒特點及慣性或能確保其適應大量不同的環境。

新冠病毒來源揭秘 前港大學者閻麗夢撰論文 病毒應是實驗室產物

新冠病毒耐熱性強 90度下加熱結構幾乎完好無損

另外,博士與研究團隊又將新冠病毒加熱至攝氏90度並持續10分鐘,他們發現病毒的整體結構中,僅其外觀有輕微變化,病毒表面部分棘刺脫落,但結構完好無損。這結果顯示新冠病毒的耐熱強,這或與其氣態膠體及表面穩定性相關。

博士與研究團隊將新冠病毒加熱至攝氏90度並持續10分鐘,他們發現病毒的整體結構中,僅其外觀有輕微變化,病毒表面部分棘刺脫落,但結構完好無損。
(Photo : unsplash)
新冠肺炎病毒-匈牙利研究-物理彈性-堅靱-自癒力-耐熱-適應力-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版診療方案:發病後5天內傳染力較強 新加坡研究感染病毒11天後不再具有傳染性

新冠病毒病毒結構變化大 有助鈎住宿主細胞

中國專家曾估計病毒有26條棘蛋白,英國專家則估計有24條。然而,對比研究團體的病毒樣本卻發現了61條棘蛋白,這證明病毒的結構變化比人們想像中大。

當研究員利用針頭刺病毒的尖刺後,看到它們會快速並高頻率地擺動,這或有助病毒尋找並鈎住宿主細胞。

香港港大女研究員確診 實驗室14個樣本呈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日前(21日)透露,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一名28歲女研究員確診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患者工作的實驗室內採集的37個環境樣本當中,有14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相關實驗室內工作的41位密切接觸者已安排送往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