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驗窗計劃實施超過6年,日前出現首宗合資格人士虛報驗窗結果被判囚個案。屋宇署指,早前向藍田一個居屋單位的業主發出強制驗窗通知,要求業主委任一名合資格人士,進行窗戶檢驗及監督所需的修葺。該名人士去年2月呈交證明書,確認已完成窗戶檢驗、單位的窗戶安全,無需修葺。

首有驗窗人士虛報結果被判囚 申訴專員揭強制驗窗計劃弊病

但有關單位的窗戶其後被抽樣審核,發現部分窗戶欠妥及需要修葺,該名人士明知而在證明書內作出失實陳述,屋宇署於是作出檢控。該名人士因違反《建築物條例》,本月中被判入獄14天,緩刑1年,並罰款1萬元,是同類案件中首次有合資格人士被判監禁刑罰。

誘蚊器地點不全面、蚊患指數滯後 申訴專員主動查食環署防蚊成效

消委會測試15款3/4匹窗口冷氣機 | 5款室內較寧靜 | 抽濕表現參差

其實這宗個案只是計劃冰山一角,申訴專員公署曾主動調查強制驗窗計劃,在2019年公布調查結果,指出屋宇署在執行計劃上有6項不足之處。

問題一:檢驗數量遠低預期目標

首先,是工作進度遠低於預期目標,在2012年6月計劃推行之初,屋宇署當時的目標是每年選定5,800幢目標樓宇進行強制驗窗,首個檢驗周期預計於5年內、即2017年中完成。但申訴專員公署發現,在2012及2013年,強制驗窗計劃的實際涵蓋目標樓宇數目只達預期不足70%。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而屋宇署更自2014年起大幅下調目標樓宇數目,並且不再為完成首個檢驗周期設下時限。截至2018年,樓齡為強制驗窗計劃涵蓋的樓宇中,只有37%已被列為該計劃的目標樓宇。若按照屋宇署2017及2018年每年選定400幢目標樓宇作計算,該署將需時近42年始能完成首個檢驗周期。

而計劃實施至今8年,屋宇署只向約9,800幢樓宇,發出合共約50萬張強制驗窗通知,與當初訂下每年5,800幢的目標相距甚遠。

問題二:屋宇署欠妥善監察 驗窗通知未遵從率達10%

申訴專員公署亦發現,截至2019年3月,在2012至2018年期間發出的驗窗通知有近49萬份,未遵從率約10%,但屋宇署亦沒有妥善監察驗窗通知的遵從情況。

問題三:2017年前無製備審核機制所需數據

另外,屋宇署設有審核機制,以監察合資格人士及註冊承建商有否妥善進行該些工作。但在2017年之前,該署並無製備所需數據,以監察職員執行抽樣審核的情形,以及業界是否妥善進行窗戶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

問題四:屋宇署審核視察時間不達標

屋宇署於2017及2018年所抽樣而成功完成審核視察的個案,分別有44%及52%未能在該署所訂的兩個月時限內完成,可見完成審核視察的所需時間未能符合工作指引的要求。

問題五:耗大量資源審核視察成效有限

屋宇署於2017及2018年抽樣審核的個案中,分別有四分之三(77%及78%),是因業主拒絕或沒有回應該署的視察要求而終止跟進。該署耗用大量資源作審核視察,但成效卻甚為有限。雖然該署自2017年起把抽查率定為10%,但該署在2017及2018年實際進入單位審核的比率分別只有2.3%及2.2%,影響審核成效。

問題六:遲發警告信

雖然屋宇署有就不遵從「驗窗通知」的業主立案法團/業主採取相應的跟進及執管行動,但就142宗早於2012年發出但未獲遵從的「驗窗通知」,該署過了5年才向有關業主發出警告信,明顯屬延誤。

符合三個條件業主會收驗窗令

其實根據計劃,屋宇署每年都會揀選目標樓宇,決定會否向業主發出強制驗窗令,署方主要考慮3項條件:

  •  樓層高度超過3層
  •  樓齡超過10年
  •  5年內未有參加過強制驗窗計劃

此外,樓宇窗戶的狀況、窗戶的維修記錄及窗戶失修的舉報記錄等因素,都會影響屋宇署的決定。

一般單位收令6個月內要完成驗修

如接獲屋宇署的驗窗通知,就必須委任一名合資格人士,就樓宇的所有窗戶進行訂明檢驗,並負擔訂明的修葺工程,否則就會違法,以下為收到驗窗令後,規定完成驗窗的時限:

個別單位的窗戶:在通知的日期起計6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如有需要)。

大廈公用部分的窗戶(不論有沒有業主立案法團):在通知的日期起計9個月內委任合資格人士,完成訂明檢驗及訂明修葺(如有需要)。

驗窗需找屋宇署認可的合資格人士進行,坊間亦有不少驗窗公司,令人花多眼亂。不過,市民其實可於屋宇署的網頁內,以註冊類型、營業位置搜尋提供服務的公司和專家。若對聲稱可提供該項服務的人士身份抱有疑問,市民亦可於網上以名稱或註冊編號作搜尋,以證其身份。

5大合資格驗窗人士

收到驗窗令後,須需找屋宇署認可的合資格人士進行驗窗,獲委任進行窗戶的訂明檢驗或監督訂明修葺的合資格人士,須是當時名列於建築事務監督所備存的下列任何名冊內的人士︰

  1. 認可人士;
  2. 註冊結構工程師;
  3. 註冊檢驗人員;
  4. 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
  5. 關乎窗戶的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

現時,屋宇署會向合資格人士發出驗窗卡,驗窗卡載有合資格人士的姓名及近照、簽發日期、屆滿日期及承建商名稱(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註冊檢驗人員除外)。此外,坊間亦有不少驗窗公司。市民選擇驗窗公司和合資格人士時,可在屋宇署的網頁內,以註冊類型、營業位置搜尋提供服務的公司和專家。以確認他們的資格。

修窗鉸一般160元起 大規模更換少於1萬元

此外,不少驗窗公司現時均提供免費驗窗,發現需要修葺或更換時會再報價,一般維修窗鉸按呎吋一般160至230元一個,即使需大規模更換一般都少於1萬元,業主驗窗時應貨比三家,先革價才再選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