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一名12歲男童患上末期肺癌,他常捱夜打機、不愛吃早餐並將汽水當水飲,患癌原因懷疑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湖南12歲男童鎖骨現腫塊 證實患末期肺癌

據內地《三湘都市報》報道,湖南省的陳姓婦人,在今年7月發現其12歲兒子小家(化名)的左邊鎖骨上,長了一顆鵪鶉蛋大小、質地較硬、但不痛不癢的腫塊,於是帶兒子到醫院求醫。經檢查及組織化驗後,男童確診患上末期的原發性支氣管肺癌,肋骨、鎖骨均被癌細胞啃噬掉一部分,縱隔淋巴結也發現轉移。

「配音王」譚炳文不敵肺癌病逝 享年86歲 惜未能如願辦最後生日會

湖南省腫瘤醫院主治醫師李康指,原發性支氣管肺癌在惡性腫瘤中,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最高,現居全球第一,「小家年紀比較小才12歲,在我的從醫生涯中,包括我們科室,年紀是最小的,從表面看小孩子和正常人差不多,但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男童捱夜打機不吃早餐 更將汽水當水飲

家人得悉噩耗後猶如晴天霹靂,陳婦透露,小家是家中獨生子,對他特別寵溺,夫婦二人即使到深圳打工也把小家帶在身邊,沒對他有太多管束,因此小家日常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幾乎都不吃早餐,連午餐都要父母「追著餵才吃上半碗飯菜」。而且小家平日不喝水,會將汽水和果汁等飲品當水飲,還經常捱夜玩手機遊戲。

食品安全|吃隔夜菜和火鍋會致大腸癌?蔬菜勿亂放雪櫃!蔬菜處理四大招

湖南省腫瘤醫院胸部內二科主任鄔麟指,肺癌發病年齡平均為60歲,主要為長期大量吸煙的男性患者,未成年人患病率極低,像小家這樣的病例屈指可數。而肺癌患病的誘因或與吸煙、環境污染、不良生活習慣、精神壓力大、遺傳易感因素等原因有關,但目前仍無科學研究證實,僅能作為參考。

患癌多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鄔麟續指,但從防癌和治癌的角度來看,患癌很多都是與不良的生活習慣相關,即使不能改變基因亦可改變生活習慣,如規律地作息和飲食,盡量不熬夜,不吃垃圾食品,以及保持適當的運動。他又提醒,若未成年人有咳嗽,咳血、胸背痛等不常見的症狀,應盡早接受檢查,及早治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報道指,醫院準備為小家進行全身化療聯合免疫治療案,預計一年需20至30萬元人民幣的住院治療費用,因小家父母一直在外打工經濟條件差,醫護人員正在為小家努力籌集愛心捐款,希望能幫助他們一家渡過難關。

肺癌為本港男性最常見癌症之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肺癌是本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患者多為40歲以上的男性,主要成因包括:

  • 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
  • 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如石棉、鎳、鈾、鉻化物、砷、多環、烴及氯甲基醚)
  • 吸入氡氣(一種累積在建築物的天然氣體)

衞生防護中心指,吸煙者如經常曝露於含有上述物質污染的空氣,患上肺癌的危險性會大增。

7大肺癌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亦指,早期肺癌一般沒明顯的病徵,但隨着病情惡化,肺癌會影響周圍的肺組織,會導致以下病徵出現:

  1. 痰中帶血
  2. 持續性咳嗽
  3. 聲音嘶啞
  4. 胸肺反覆受到感染或經久難癒
  5. 胸部不適,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疼痛
  6. 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7. 容易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