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周日(9月20日)起禁止在國內下載或更新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包括騰訊旗下WeChat(微信),以及短片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路透社報道,騰訊近日將企業微信(WeChat Work)改名為WeCom,作為WeChat的潛在替代程式,以應對美國禁令。

騰訊消息人士:WeCom可避開美國政府禁令

報道指,根據美國專利及商標局資料,騰訊在8月19日註冊了WeCom商標。兩名騰訊消息人士稱,WeCom將不會受到美國即將生效的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禁令所影響,騰訊官方拒絕評論有關報道。

Apptopia的統計顯示,美國大量華僑都會使用WeChat與位於中國的朋友等聯繫,單在美國每日就有平均1,900萬名活躍使用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WeCom用戶可方便與WeChat用戶繼續聯繫

路透社實測後發現,用戶下載WeCom後,可以連接至現有WeChat帳戶,並添加其他WeChat使用者到通訊錄。WeCom使用者可以與WeChat用戶傳送訊息、建立聊天群組、甚至接收金錢款項,而這些WeChat用戶並不需要下載WeCom應用程式。不過,暫時無跡象顯示,騰訊在美國正積極地推廣WeCom,Sensor Tower的流動應用程式商店統計亦指出,WeCom在最近數周下載次數未有增加。

特朗普8月6日禁止美國企業與微信交易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6日宣布禁止美國企業與微信進行交易後,WeChat等應用程式在美國的下載次數明顯提升,亦引來一班美國微信用戶訴諸法庭,要求禁制特朗普的命令。

騰訊遊戲投資傳被美國審查 700股價由高位最多跌一成 中美角力下的低撈策略

TikTok正式入稟吿特朗普政府 趙立堅:支持以法律爲武器維護權益

WeCom在中國下載次數急升 按年增158%

事後WeCom在中國內地的下載量急升,9月頭半個月,下載次數就比8月同期時的69萬,增加74%,比起2019年同期更飆升158%。儘管如此,WeCom 9月至今在美國的下載量只有約3,000次,與8月同期無明顯分別,但就與2019年同期多約1,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