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上市】手搖飲料深受大眾追捧,水果茶、奶蓋茶更服不少時下年青人所喜歡。早於2018年,內地人氣連鎖茶飲品牌喜茶(HEYTEA)來香港沙田開設首間分店,掀起一股茶飲熱潮,吸引不少一家大細的港人專程排隊光顧,使當使的新城市廣場各樓層人潮擁濟。

傳喜茶上市來港掛牌 聶雲宸29歲身家領先同齡人

雖受反修例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時喜茶只剩下位於銅鑼灣希慎廣場的一間店鋪,但有本地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喜茶計劃在2021年3月來港上市,並於2020年8月時先後與多間投行商討有關事宜。據悉,喜茶有意集資4億至5億美元(約31.2億至39億港元)。

早前,中國公布了「2020年深圳創富百人榜」,榜上頭3位的名字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順序是騰訊的馬化騰、恒大的許家印,以及順豐的王衛。細閱榜單,發現喜茶的創辦人聶雲宸原來也榜上有名,年僅29歲的他排在第81位,更坐擁40.92億元人民幣身家,原因離不開他一手創辦的喜茶。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聶雲宸19歲第一次創業 時勢下以「茶」起家

聶雲宸1991年出生於江西的一個普通家庭,初中時隨雙親到廣東江門生活。2010年大學畢業後,19歲的聶雲宸在廣州開設了一間專門售賣智能手機及相關配件的手機店,這是他第一次創業。然而,期時國內的電商徐徐崛起,他的手機店面臨衝擊,生意逐漸變得冷清。

困境當前,聶雲宸不得不思考新的創業方向,最終決定以茶飲起家。2012年,聶雲宸以透過手機店賺取的資金,創立了名為「皇茶」的奶茶飲料店。之後的時間,聶雲宸一人身兼多職,包括裝修設計、飲品研發等都親力親為。然而,生意額未見太大起色,最糟糕的時間,一天僅得20元人民幣的營業額。

【2021投資展望】新股市場熾熱 多隻半新股爆升 盤點2021年初上市10隻重磅IPO

不斷改良 研發芝士奶蓋 皇茶變「喜茶」

創業路上沒有一帆風順,聶雲宸明白要突圍而出,需要提升飲品質素。當時,不少奶茶飲料多以茶粉和奶精混合而成,雖然方便快捷,成本奇低,但始終難登大雅之堂。聶雲宸於是把市面主流的飲料仔細研究一番,最後決定拋開粉末,採用茶葉作底,並配以新鮮的芝士、鮮奶,創造出令不少人瘋狂的飲料—芝士奶蓋茶。

此茶一出,廣受國內民眾好評,拯救了門店冷清的生意。2016年是聶雲宸創業最成功的一年,他重新註冊商標,將皇茶改名為「喜茶」,並開設了第一家極簡風的門店,帶領新潮流而走紅。

Dyson電動車計劃失敗 創辦人James Dyson創業路荊棘滿途 是如何登上英國首富之位?

獲巨額融資成茶飲界網紅 中國Starbucks

同年(2016年),喜茶的成功吸引了投資家目光,獲IDG資本和飲料界巨頭「樂百氏」創始人兼投資人何伯權1億元的融資。在廣大人脈及充裕資金的支持下,喜茶打進國內一線城市,掀起茶飲的新文化、新時代。喜茶至今已偏佈全球49個城市,開設了逾500家店鋪,成為不少人生活的文化之一。其後的數年,喜茶也不斷獲得巨額融資,成為了目前估值最高的新式茶飲品牌,估值高達160億元人民幣。

喜茶的成功更得到國外知名媒體《經濟學人》所關注,稱之為「新葉」(A new leaf),並將喜茶比喻為中國的Starbucks(HEYTEA wants to do for tea in China what Starbucks has done for coffee)。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