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於7月28日發表最新全球航空客運的定期數據中顯示,預測客運需求將會推遲至2024年,才能回復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前水平。國泰航空(00293.HK)及國泰港龍其後於(9月12日)宣布將不會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此舉令外界估計國泰部署重組架構時,將於10月大幅裁員;同時亦喚醒公眾就國泰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問題,以及港府的監管能力提出疑問。

國泰:架構重組是無可避免

連日來社會不斷就國泰大裁員的消息作出猜測,直至事件發酵兩日後,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於(9月14日)出來解釋,表示這個決定是為了保障集團以及最多員工的生計,而架構重組更是無可避免的。

可是作為一間上市公司,國泰對於公眾的疑慮是有責任主動和及早刊發公告進行解釋及披露內幕消息,藉此向股東和投資者作出交代。(參考28/7至16/9國泰航空的股價由HK$5.45上升至HK$6.1,升幅達10.6%。

國泰出現各種不同的財政及管理問題下,股價不跌反升之餘,更可以反映國泰早已部署裁員行動;然而至今他們仍然堅持不作回應,實在有違企業對社會需要承擔的責任。)

國泰航空8月載客量跌近99% 預告重組 員工憂裁員 最壞時間未過 

第4批工資補貼僱主名單出爐!國泰航空累計拎6.79億元

6月港府已注資國泰273億元

國泰過去連續9年成為「富時社會責任指數」的成分指數,全球共有34,258名員工,當中有80%為香港本地僱員;而根據去年刊發的《2019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中的數據顯示,國泰投資相當多的資源於員工招聘、培訓及內部溝通上,單是員工的總培訓時數已達1,671,963小時,若果國泰真的在人力資源方面大興土木後進行大幅裁員,就會令早前對員工投入的資源付諸流水。

事實上,單是於第一期「保就業」計劃中,國泰集團已獲約6.9億元工資補貼,所領取的補貼額更是冠絕所有申請機構;加上6月份港府已注資國泰273億元,前後獲港府的資金援助近300億元。因此,若國泰重組架構的時候需要大幅裁員的話,不單浪費了納稅人的金錢,更有違企業對社會承擔的責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將事情盡快披露以釋除公眾疑慮

作為企業服務供應商,方圓憑藉多年為上市公司服務經驗觀察到,核心問題還是在於港府在不斷撥款支助瀕臨破產的上市公司之餘,並沒有做好監管的角色;而國泰作為上市公司,在處理業務發展的時候,亦未能做好合規的工作,將事情盡快披露以釋除公眾疑慮。

編按:作者魏偉峰博士現為⽅圓企業服務集團董事及集團⾏政總裁,擁有逾30年專業執業及⾼層管理經驗,他亦曾經擔任多間上市公司董事、首席財務執行官及公司秘書,以及於多間著名上市公司出任合規獨立非執行董事包括:中人壽、中國中鐵和現時為中交建獨立非執行董事。

作者簡介:魏偉峰博士現為⽅圓企業服務集團董事及集團⾏政總裁,擁有逾30年專業執業及⾼層管理經驗,他亦曾經擔任多間上市公司董事、首席財務執行官及公司秘書,以及於多間著名上市公司出任合規獨立非執行董事包括:中人壽、中國中鐵和現時為中交建獨立非執行董事。魏偉峰為⾹港特許秘書公會前會⻑(2014-2015)、⾹港特別⾏政區經濟發展委員會專業服務業⼯作⼩組前⾮官守成員(2013-2018)及⾹港會計師公會專業資格及考試評核委員會前成員(2013-2018)。他亦曾參與出版《內幕消息披露指南》之《2014年中小企業企業管冶手册:原則、法規和最佳實踐》、《首次公開上市手册 ⎯ 2015》之《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手册 ⎯ 2016》、《香港首次公開上市手册 ⎯ 2020》及《香港競爭條例 ⎯ 合規指南》等著作。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