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近日放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預計第四波疫情會在冬季出現,情況或會比第三波嚴重,又表示為持續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機會,無法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6月的程度,未來會視乎情況針對性地收緊措施。

陳肇始:第四波疫情或更嚴重 料冬季出現

陳肇始與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周五見傳媒,交代政府最新的防控策略。陳肇始表示,雖然第三波疫情近日放緩及變得穩定,但社區內仍然有隱形傳播鏈,故不能滿足於現時工作,要為下一波疫情作準備。她料第四波疫情會在冬季出現,而且情況可能比第三波嚴重,為確保醫療體系能夠應付,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及與大學醫學院合作制定防控策略。

陳肇始稱政府會從6方面採取防控措施,包括跨境管制、加強檢測、追蹤緊密接觸者、檢疫隔離措施、社交距離措施及疫苗採購與接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醫管局派發樣本收集瓶診所增至31間 月底再增至逾40間

全球疫情仍然嚴重,她表示香港入境防控措施不能鬆懈,以防止輸入個案,目前已有相應檢疫安排,抵港人士須接受病毒檢測及隔離檢疫。社區檢測方面,衞生署及醫管局會繼續進行恆常流行病學監測、為高風險高接觸特定群組進行定期檢測,以及進行任何突發檢測。周五起派發樣本收集瓶的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數量會增加至31間,本月底會擴展至超過40間。

新冠肺炎|7.27起 普通科門診免費派檢測樽

當局又會與創新及科技局開發內部資訊平台追蹤緊密接觸者,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接觸者的資料,連繫不同部門,從而加快衛生署追蹤緊密接觸者的效率。

年底前有4,000個檢疫單位 將租整棟酒店予密切接觸者檢疫

用作檢疫用途的駿洋邨最快9月底停止使用,在10月中將第1至3座交還房委會,最快明年1月可入住。為確保未來有足夠檢疫設施應付疫情,竹篙灣第二期設施會在本月落成,提供700個單位,本年底第三及四期落成後,將可提供2,000個單位。當局又會重用鋰魚門公園度假村,又會租用整棟酒店供密切接觸者檢疫。整體在今年年底前會有4,000個檢疫單位。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將會擴展,在數星期內增加1,000張病床;又會在鄰近土地興建樓高兩層臨時醫院,提供超過800張病床,預計在4個月內完成。

政府推全民檢測 內地化驗人員將豁免註冊 亞博旁將加建臨時醫院

明言無法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將推廣街市非接觸式付款

過去數星期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陳肇始稱考慮到第三波疫情經驗及本地實際情況,為了持續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機會,所以無辦法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6月時的程度。她續稱,周五起實施新社交距離措施指示,預告警方及食環署在周末會有聯合行動,巡視食肆及街市等地。政府又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廣街市使用非接觸式付款,減低現金找續的傳染風險。

10個行業打工仔 至少攞5,000元 | 防疫抗疫基金3.0派錢懶人包

保就業第二期2萬僱主獲批 FB推小型企業補助計劃 9月22日截止

將採購預留全港兩倍人口劑量新冠疫苗

至於新冠疫苗方面,政府會雙管齊下為全港市民採購疫苗,政府已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將涵蓋35%香港人口的劑量,照顧最脆弱群組。政府亦會依照衞生署科學委員會意見,向個別疫苗生產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預留至少兩款候選疫苗,採購至少香港兩倍人口的劑量,確保如不是每種疫苗都有效推出,仍有足夠劑量供市民接種。政府會在10月內推出流感疫苗接種,呼籲市民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牛津疫苗獲准恢復臨床實試驗 已完成調查無安全顧慮 袁國勇:不會對疫苗失去信心

研究:雙重感染可1傳5 專家籲盡早打流感針 7類港人獲資助接種

消息指本港周五新增3宗確診個案 不設疫情記者會

消息指,本港今日(9月18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兩宗與早前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聯,另外一宗為輸入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下午將不會舉行疫情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