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及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的訪問,他們指出本港現時失業情況依然惡劣,部份打工仔收入不足,又批評保就業計劃未能保障打工仔飯碗。 

失業率數字未能反映實際情況

本港最新公布失業率為6.1%,連續兩期數字一樣,但劉達邦認為數字未能反映即時情況。

劉達邦解釋數據三個月計算一次,由於本港6月社交限制放寬,市道有所紓緩,所以整體數據不會明顯下跌。然而,若以7至9月的數據計算時,他相信失業率會有所上升,預料將增加0.1%至0.2%,最高至6.3%。

至於本港最新就業不足率為3.8%,較上次公布增加0.3個百分點,劉達邦稱數字上升屬正常。他解釋因僱主可暫不裁員,以員工放無薪假及上班半日等措施減少開支,而這些員工便會被歸納為就業不足。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劉達邦:違規僱主不能再申請

對於保就業計劃有23%僱主違規,平均約4間企業便有1間企業不遵守承諾,劉達邦認為情況嚴重。他指保就業漏洞多多,如罰則機制過於寬鬆,僱主申請後只要在補貼期限內辭退的員工數目員不多,罰款金額相對工資津貼猶如九牛一毛。

因此,劉達邦認為違規僱主應不再能申請保就業計劃。被問到應否推第三期保就業計劃,劉達邦認為要更針對性,只為受影響的企業提供支援,反而無受影響的則不應受惠。

保就業第二期2萬僱主獲批 FB推小型企業補助計劃 9月22日截止

部分行業失業情況非常嚴重

吳敏兒稱6.1%失業率僅反映香港整體的失業環境,並不能完全反映部份行業的失業情況;她指出本港的消費、零售、餐飲及建造等行業,已經全部超過10%。她指出保就業計劃是資源錯配,不但未能幫助僱員,反而推僱員往水深火熱處境。

吳敏兒解釋,部份僱主會以放無薪假等方式維持員工人數,從而符合資格去申請工資補貼,但員工因無收入來源被迫去尋找其他方法維薪,如兼職。這些情況顯然未能充分反映在最迎公布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的數字上。

本港6至8月失業率維持6.1% 失業人數增近6千人 政黨批第三輪防疫基金側重僱主

吳敏兒:沒阻嚇性 設失業援助金使打工仔受惠

吳敏兒指出,保就業計劃中有約4分1僱主違規,情況並不樂觀。她解釋整個計劃最大的弊病是僱主不用負上任何損失,因為整個工資津貼都是來自政府庫房,僱主可以在補貼撥部份金額來交罰款,稱計劃是零阻嚇性。

吳敏兒促請政府,若打算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應該要變得更針對性,使資源能夠直接達到僱員手上。她批評政府若不好好堵塞資源錯配的漏洞,任由問題持續下去,倒不如成立失業援助金,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