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尚未受控,英國累計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個案接近378,000個,死亡人數已突破40,000人。英國在3月實施封鎖措施,導致失業率持續上升至4.1%。英國智庫估計,當地樓市泡沫或會在來年爆破,英國樓價更可能大跌13.8%。不少人就此憂慮是否移民英國。有網民直指在英國難找工作,又需交重稅,所以不支持港人移民英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3月實施疫情封鎖措施 失業率升至4.1%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數據顯示,英國4至6月的失業率為3.9%,5至7月失業率升至4.1%,是由3月實施疫情封鎖措施後首次上升。期內,市場預期就業人口將減少12.5萬人,實際減幅情況則遠低至12.5萬人。受疫情及封城影響,英國企業紛紛裁員,8月就業人數比3月減少69.5萬人,而被停職的國民更高達500萬,就業人士的平均每周工作時數亦相應減少近3小時。

英國減薪酬補貼 預計秋季裁員70萬人 馬莎、渣打等宣佈減人手 逾百萬人將失業

英國樓價飆升 或將於年尾回落

英國智庫經濟及商業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CEBR)發表研究報告指,最近英國樓市交投活躍,是由於約翰遜政府推出的措施令人民早前的買賣樓房需求受壓制,當中措施包括減免印花稅、保就業補貼計劃(furlough scheme)、封城等。CEBR再估計,3月至6月期間因疫情而擱置了近15萬宗交易,預料會隨之帶動往後數個月的需求。

然而,報告指英國房地產銷售及價格飆升的情況僅屬暫時性。由於印花稅減免計劃將會來年4月結束,保就業補貼計劃亦已完結,當這些影響因素的效力逐漸變弱時,英國樓價亦會相應在今年年尾開始回落,直至明年上半年。

立即了解更多【移民英國】資訊

網民:在英國會失業又要交重稅

英國現時正經歷三大困局:嚴峻疫情、失業率高、樓市飆升。這些因素引起大量討論區網民熱烈討論,不少有意移居英國的港人因而卻步。近日,有網民在親子王國Baby Kingdom討論區發帖《今日同個住英國朋友傾電話》詢問港人入藉英國的情況。

樓主指自己詢問了入藉英國多年的朋友應否移居英國。該朋友聲稱英國現有大量失業人士,不少人都停薪留職,再加上近日疫情爆發,有學校中招,政府或會再次封城,因此有意去英國的港人「自己諗」。

帖子一出,網民紛紛表示認同。他們稱英國經濟極差,失業率高企令人民極難找工作,在當地生活僅夠單身人士糊口。失業和重稅是英國兩大問題,「樓主朋友講嘅完全係英國實況,除咗疫情仲有年尾大有可能硬脫歐」、「英國難揾工,所以我估好快有英國回流潮」。有網民舉例指相熟的英國朋友、老闆等都選擇留在香港。他們亦不贊同港人移民英國,「小朋友補習同學校幾個英國老師,佢哋寧願喺香港教英文都唔返去英國就知咩事啦。」

英國議員提方案 准所有港人申請BNO 確保一個都不能少

擁BNO港人與近親都得 資格・費用.時間・福利 6條入藉英國必睇Q&A

網民:除非有屋,否則香港會更好

有人直將矛頭指向英國的入藉手續太麻煩,認為香港絕對比英國更好,「我識人早2年搞入藉都勁麻煩......佢真係想香港生活,起碼人工高,稅輕,英國消費稅都20%,勁難儲錢喎。」另外,有網民表示,只要在英國有樓,其餘洗費有限,移居英國絕對有可取之處。「係英國買間屋先3百萬,英國如果自己屋企煮食,係平過香港」、「低層搵錢外國好的,最低工資都高過香港好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