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居屋定為市價六折出售,推售鑽石山啟翔苑馬鞍山錦駿苑火炭彩和苑粉嶺山麗苑共7,047個單位,現正接受申請,10月7日截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fb上指,留意到近日各大報章都大篇幅報道新一期居屋,由原先的六三折降至六折出售,售價由最低的117萬元至最高的489萬元。

新居屋定接7萬份申請 已超額認購10倍

現時居屋申請已超認購10倍,林鄭月娥引述房委會的數據指,截至9月15日,房委會已接獲約7萬份申請,稱有人估計最終會出現幾十倍超額認購。林鄭表示,新一期居屋下調售價,正反映自己在2018年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時,改變資助出售房屋定價的理念,由以往直接與市價掛鈎,改為以目標家庭的負擔能力計算,即則基於本港非業主家庭的入息中位數。

居屋2020最強懶人包|9月10日接受申請!單位間格+4大屋苑優劣比較

新居屋最終折扣率揭盅 由63折減到6折 平均減價5%

折扣率降至六折 較臨時售價降5%

林鄭提到,第二季的有關入息中位數,受疫情影響,較首季下跌5%,為令居屋售價更貼近市民負擔能力,因此房委會便馬上調低原先臨時售價5%,令折扣率由六三折改為六折。林鄭又表示,從運房局同事口中得知,若居屋是按2018年以前的定價機制,今期的居屋的折扣率,便不會低於七折,單位售價會比現在貴20萬元至80萬元不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翻查資料,房委會過往釐定居屋售價時,以同類私人樓宇的市值折減 30%為準,即居屋單位一般以七折作定價,機制一直沿用至2018年6月。林鄭於2018年6月的施政報告中,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定價政策,採用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作為負擔能力訂出居屋出售的折扣率。

林鄭:居屋定價機制利民

在新機制下,2018年的居屋便曾五二折出售,較今年的六折更低,其後綠置居與首置盤均與這個定價機制相關連。

林鄭認為,現時的居屋折扣率調整機制,做法完全符合當日新房屋政策的目的,是利民的措施。林鄭又表示,儘管調低居屋售價令房委會盈餘減少,但售樓的收入仍較建築開支為高,強調只要有土地,房委會可以多建資助出售房屋,以滿足市民置業安居的訴求。

林鄭稱現只欠土地 籲社會支持填海

林鄭續指,自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要讓每一個以香港為家的港人和他的家人,不再需要為住屋問題費煞思量,是政府房屋政策的清晰目標。她認為,現時亦證明了經修訂的資助出售房屋定價可滿足家庭負擔能力;本港的建造界亦可應付增建房屋的工程量,但只欠土地。

她呼籲,社會大眾支持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可建屋的土地,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開拓新土地,強調政府各部門正全力以赴,為上述房屋政策目標而奮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