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就美國對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見記者,表示已向美國代表遞交信件,表明反對立場及要求撤回有關規定。

港府已去信表定強硬的反對立場

早於今年8月11日,美國海關宣布將不再承認香港產地來源標籤(Made in Hong Kong),並將之與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視為同等。事隔一個月後,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已採取進一步行動回應美國的做法。

邱騰華表示自已於今早(9月16日)會晤美國駐港總領事,要求轉遞致美國貿易代表的信件,並表達港府強烈反對相關規定的立場和要求立即撒回。邱騰華亦指示香港駐美經貿辦事處,向美國有關部門表達同樣要求。

邱騰華:唔理機會多大 會據理力爭 

美國早前應業界要求將禁香港製造的標籤延至11月9日才實施,邱騰華指香港作為世界貿易組織(WTO) 成員之一,會視乎美國反應,透過機制捍衛香港利益。被問到香港「有咩牙力」要求美國撤回,邱騰華重申美國應尊重世貿機制,強調「唔理機會多大,都會據理力爭 」。

泰國推特殊觀光簽證 最快10月可旅遊 最長留270日 一文看清兩樣必備文件

世貿裁美徵中國商品關稅違法 有利大市氣氛改善 | 鄧聲興

世貿裁美徵華關稅無理 裁決違反規則

世界貿易組織9月15日裁定,美國政府對中國輸入商品徵收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的關稅違規。

路透社報道,經世貿的專家小組調查後,認為美國向中國徵收關稅背後並無合理原因,所以違反了組織規則,要求美國的貿易措施必須符合世貿的要求。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對世貿作出了客觀、公正的裁決表示讚賞,並認可其爭端解決機制。商務部希望美方能尊重世貿專家組所作出的裁決,「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有60天上訴 一招化危機於無形

中美貿易戰始於2018年7月6日,美國依據「301條款」調查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迫企業轉移技術和發明,最終決定向價值340億美元(約2,635億港元)中國輸入商品加徵25%關稅。其後的8月,美國又計劃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入商品加徵25%。因此,中國在同年9月18日向世貿起訴美國無理徵收關稅的行為。

特朗普自上任以向不同國家加徵關稅,包括中國、加拿大、墨西哥等。世貿此次是對美國相對關行動作出裁決。美國政府目前未見有任何正式回應,但可於60日內提出上訴。世貿的上訴機構是仲裁機制常設組織,對164個成員國家和地區具有約束力。

然而,上訴機構早已被美國政府造成停擺狀態,無法履行職責。正常而言,上訴機構預設7名法官,而下限人數為3人,但美國一直拒絕考慮上訴機構的法官提名,使空缺遲遲未能填補,因此被迫因人數不足宣告停擺。

因此,即使中國被裁決勝訴,美國也可以象徵提出上訴,利用上訴機構停擺狀態,使裁判無法生效;因為只有裁決經上訴機構覆審後才具正式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