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今(16日)表示,將捐出1.7億港元予4間大學,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以支持多個科技項目。他同時重點讚揚本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具潛質。

推動發展AI和生物經濟產業 

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致函4間大學,引用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立足未來,並推動教育衝出現今的混沌迷惘。基金會已悉數把資助撥給四間院校。

此為李嘉誠首次同時向四間本地大學捐款。他表示,生物醫學科技是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神幻鑰匙,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關鍵在於AI「無碼」應用。但現時的大類課程已不足以支撐長遠競爭力,因此,在香港普及發展生物經濟產業和推動AI能力是迫在眉睫之事。

【誠哥出招】李嘉誠「疫市」四招救港!增持長和系+推出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盒

4間大學的資金基金包括:

  1. 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
    捐資1億元。引入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可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有助促進及突破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發展。
  2. 助建中文大學醫學院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
    捐資3,500萬元。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能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從臨床樣本和中藥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
  3. 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
    捐資3,000萬元。坐定相關先進項目,為生物經濟產業新動力落實基礎。合成生物學是一個跨學科研究,當中牽涉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工程學的知識。透過大規模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 (Genome),令它們如機器一般,表現出不同的功能並解決問題,如治療疾病、進行生物探測等。
  4. 資助香港教育大學與本地設計師合作:
    捐資500萬元。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配以AI軟硬件教學,有望培育學生符號運用、系統思維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相關課程可獲知名大學如洛杉磯加州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肯定。

李嘉誠基金會 總捐款逾260億港元

李嘉誠基金會創立於1980年,主要關注教育及醫療支持項目,至今已捐出總款逾270億港元。李嘉誠可說是香港地內最為慷慨,並經常捐贈以救濟香港度過艱難時刻的富豪。除了今次對大學的資助,他亦曾在不少地方為不同行業、範疇捐款,伸出援手。

醫療:

李嘉誠基金會《愛能助》醫療計劃再推1.01億元資助金!醫管局病人、社福機構都有份

李嘉誠基金會25萬個口罩贈社福機構 採購防護衣、N95口罩予前線醫護

教育:

社會及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