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 Two(兩歲反叛期)的孩子真是那麼難搞及應付嗎?有港媽在討論區發文,指對其23個月大的女兒的各方面表現行為感到挫敗,如不肯進食、沖涼等;她認為是自己的責任,並對這樣的生活感到無力,網民對此有不同看法。

育兒心得|新手媽媽8個湊B慳錢大法!Carousell買嬰兒用品、報免費課程

港媽指2歲女食玩訓有問題 網民表示同感

港媽在討論區親子王國(Baby-Kingdom)發文指其2歲女兒在各方面均有問題,例如:不肯自己訓,如大哭便容易嘔吐、要用平板電腦才可令女兒沖涼、不願學習只願意抱公仔等,她表示:「每日既生活都以上既事情重覆搏鬥,我真係好辛苦好攰」大部分同為媽媽的網民對此表示有同感,指自己同為2歲的孩子至今仍未能說話,又十分膽小,所買的玩具要放在家中兩個月才敢碰,表示「我真係湊到無晒符,最慘係屋企人個個都忙幫唔到手,好氣餒」

網民勸不要太大壓力:Trouble Two都變Lovely Two

帖文一出後,不少網民均鼓勵港媽指「Trouble Two係咁,會成日扭計」、「大個D表達到就會好啲啦,好快會過渡,加油!」並提議家長可嘗試換個角度想,如女兒只喜歡公仔,可利用公仔說故事,訓練說話技巧、禮儀規矩。有人認為每個孩子都會有不同的發展,家長可以欣賞他們的長處,總會發掘到不同地方可以溫暖家長的心。另有網民安慰,港媽提出的問題,大部分父母都曾經歷過,建議家長要讓自己有放鬆的空間,自然「trouble 2 都變lovely 2 」

睇得多迪士尼公主會有公主病?研究:公主文化會令女孩不願冒險

究竟步入Trouble Two(兩歲反叛期)的孩子在行為、情緒上會有甚麼不同,以及可以有甚麼應對方法?

Trouble Two(兩歲反叛期)5大特徵

  1.  難受約束,經常向家長say no
  2.  會設立自我規則
  3.  容易心情浮躁、坐不住
  4.  固執
  5.  嚴重者會具有攻擊性和破壞性行為,如搶奪物品、拍打他人等

3招應付Trouble Two

不少父母指出步入Trouble Two的孩子常常說「不」,原來這是一種對抗式的說話模式,更是孩子從大人身上所模仿,以拒絕所討厭或不喜歡的事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 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

家長可以先留意自己會否常常以「不」、「No」的形式跟孩子說話。面對孩子的抗拒,家長要保持冷靜,並可以提供有限度的選擇讓孩子自行決定,如孩子在say no後,家長可提供兩個選擇讓孩子只可以二擇一,這做法既可尊重孩子想法,想他們感覺自己有選擇權,改善長期與父母對抗的行為;同時亦可以令父母堅守底線,讓孩子明白自己的管教準則,不會出現縱容孩子的情況。

2. 每天要有親子時間

根據衛生署所提供的1-2歲幼兒發展能力標準,兩歲孩子已可以用說話或動作來表達自己,亦能夠開始從錯誤中學習解決問題。那麼家長可以利用每天的親子時間與孩子進行交流,如問「今日開唔開心」、「今日做左咩」,用問題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如家長發現孩子正遇到難題,可趁親子時間向孩子解釋對錯,引導他們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孩子的情感需要有宣泄渠道,親子時間可讓孩子有機會向父母表達出來,減低孩子因不懂處理而向身邊人發脾氣。

3. 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家長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總愛周圍破壞,碰這個那個,而且無論怎樣打罵都沒有用。事實上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活動能力方面已有穩定發展,家長可嘗試放手讓孩子做家務,如把衣物放到洗衣機內等,這樣可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減低周圍破壞的次數。